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空腹血糖正常不代表没得糖尿病

2015-02-10 09:01: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患者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患上了糖尿病。专家指出,常规体检中,对血糖的检查往往以空腹血糖指标为准,实际上,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患病早期,空腹血糖值是正常的,仅仅表现为餐后血糖的升高,此时,如果仅检查空腹血糖,往往不会发现异常,而如果进行糖耐量试验的检查,则会发现患者已经出现了糖耐量异常。

专家提示,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者、空腹血糖趋近临界值者以及有脂肪肝者或肥胖人群,最好每年进行一次糖耐量实验,了解糖代谢情况,及早发现异常,及早进行干预和治疗。

糖耐量实验喝的葡萄糖相当于二两米饭

对于多位微友提出的糖耐量实验安全性的问题,时主任指出,实际上,糖尿病患者并不是完全不能吃含糖的食物,其实绝大多数食品中都含有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类,只要合理控制摄入的热量。

糖耐量实验所服用的75克葡萄糖仅仅相当于二两米饭的热量,在患者空腹服用的情况下,所摄入的总热量远低于患者日常正常饮食的热量,更不会对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带来负担。

妊娠糖尿病患者产后每年应进行一次检查

随着产前检查的系统化,妊娠糖尿病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对于曾患妊娠糖尿病的患者来说,在产后即使血糖恢复正常了,也应定期测量空腹、餐后血糖或每年一次进行糖耐量实验。

专家指出,在合理控制饮食以及体重的前提下,一部分妊娠期间患上糖尿病的患者可在产后恢复正常的血糖水平及糖代谢能力,但对于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来说,将来患2型糖尿病机会将大大增加。定期检查、合理膳食、理想的体重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将有助于妊娠糖尿病患者远离糖尿病的威胁。

此外,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来说,很可能遗传了易患糖尿病的缺陷基因,因此,也应注意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高危人群有哪些?

有糖调节受损史;年龄45岁;超重、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级亲属;高危种族;有巨大儿生产史,孩子出生体重4kg,妊娠糖尿病史;高血压,血压140/90mmHg,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血脂异常,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一过性糖皮质激素诱发糖尿病病史者;BMI(体重指数,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得出的数值)28kg/㎡的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严重精神病和长期接受抗抑郁症药物治疗的患者;长期保持静坐生活方式。

专家建议,以上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要定期查查血糖,及早发现糖尿病。就算不是高危人群的成人,也建议一年一次健康体检时查查血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血糖5.3正常吗?空腹血糖6.1糖尿病几率是多少?

空腹血糖是指在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时未进任何食物,饮水除外)后,早餐前采的血,所检测的血糖值。正常人空腹血糖值:3.9-6.1mmo……详细>>

空腹血糖正常代表没糖尿病?8种人需重点检查

有这么一类患者,明明查空腹血糖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血糖是正常的,但是医生诊断的时候却判断为糖尿病,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血糖正常也患了糖尿病?……详细>>

空腹血糖8.8mmol/l是糖尿病吗?空腹血糖高该如何降低?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一说到糖尿病就会感觉到害怕,而他们一般会通过监测自己的空腹血糖来判断是否患上糖尿病。一般来讲,在监测血糖的时候,空腹血……详细>>

空腹血糖正常未必没得糖尿病 八种人要做糖耐量试验

有这么一类患者,明明查空腹血糖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血糖是正常的,但是医生诊断的时候却判断为糖尿病,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血糖正常也患了糖尿病?……详细>>

空腹血糖正常高值预示糖尿病前期

体检时空腹血糖在5.7mmol/L~6.1mmol/L时,虽然在正常范围,但是已经接近最高值6.1mmol/L了,此时,别以为糖尿病离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