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夏季需防脱水防中暑

2015-07-12 06:14:0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普通人如果没有注意防暑很容易发生中暑,而糖尿病患者由于身体抵抗力稍差,更容易发生晕厥意外,而晕厥一旦发生,往往不仅仅是中暑那么简单,尤其是低血糖昏迷,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糖尿病人夏季护理三防一测

1、防止脱水。很多糖友即使口渴也不敢多喝水。这是极大的误区!其实,夏季出汗多,容易发生脱水,而且当血糖失控时,糖友更容易脱水。血糖越高,排尿越多。因此,糖友应多喝水,如白开水、矿泉水、无糖冰茶、柠檬水等不含咖啡因的饮料,并一定要限制酒精饮料。

2、当心中暑。糖友夏日在室外工作或运动时,要注意防暑。糖尿病和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更易发生中暑。中暑症状包括:头晕眼花或昏倒、过量出汗、肌肉痉挛、皮肤发冷潮湿、头痛、心跳加快同时可能伴有恶心。如果出现任何上述症状,糖友应立即转移到阴凉处,大量饮用凉白开、果汁或运动饮料。必要时需要就医。

3、防蚊虫。糖尿病会影响全身的代谢状况,而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研究发现,约1/3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不同类型的皮肤疾患。一旦皮肤发生破损,一方面恢复的时间会延长,另一方面可能伴发感染。尤其是皮肤容易过敏的糖友,更要防蚊虫叮咬。外出时最好穿上面料薄而透气的长裤,外露的皮肤喷点花露水。

4、感觉不适,先测血糖。糖尿病人因为气温过高,活动、饮食不当或情绪激动等原因而感到不舒服,甚至神志不清时,千万要注意首先检测血糖,要排除血糖波动造成的症状;而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是疰夏等,有时立即输注葡萄糖液,会使病情恶化。

“三个注意”助糖友安然度夏

一是科学饮水。夏季天热汗多,一些有“三多一少”症状的糖尿病患者即使口渴,也不敢多饮水,担心多饮导致多尿。其实,这是一种错误认识。专家说,夏天糖尿病患者如果限制饮水,会造成脱水,容易诱发高渗昏迷、脑梗塞及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限制饮水,饮水时尽量选用凉开水,切忌饮用含糖和含碳酸水饮料。

二是合理饮食。夏季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冰冻饮食和瓜果,以免引起血糖升高。专家说,苦瓜、南瓜、洋葱被称为餐桌上的“降糖战士”,尤其是苦瓜,它含有一种胰岛素样的物质,可降低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可长期食用;绿豆含糖量较低,具有清热、降温、祛暑等功效,与大米混合煮食,可去掉大米中的糖分,适宜于糖尿病患者食用。

三是适量运动。专家说,运动可促进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减少胰岛素消耗,有利于增强脂肪代谢和增强心肺功能。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要坚持体育锻炼,起居要有规律,做到“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机体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夏季要防中暑防脱水 莫把“糖尿病酮症”当“中暑”

糖尿病患者的肌体,对内外环境温度变化反应迟钝,虽然处在高温的环境中,热量已经积蓄在体内,但自觉得较晚,所以,比一般人更容易中暑。详细>>

夏季预防中暑 糖尿病患者如何全方位预防

大量冒汗、面色苍白、肌肉痉挛、疲劳乏力、头晕目眩、头痛恶心、呕吐甚至昏厥等都是中暑症状。专家建议,糖友更应该警惕轻度中暑或中暑症状,发现……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样预防中暑

糖尿病患者怎样防中暑?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需防低血糖

我们都知道运动对糖尿病人有好处,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提防的饮食误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大大提高了。这一疾病目前还没有办法根治,所以我们只能想办法来控制病情的发展而饮食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