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友在选择水果时应注意什么

2015-07-17 09:29:4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在日常饮食中是需要学会控制血糖的,无论是在吃蔬菜还是水果都会有很多关键点需要谨记。今天,就来为大家归纳一下糖尿病人选择蔬菜水果应注意什么,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来学习学习哦。

糖尿病人选择蔬菜水果应注意什么

水果

糖友吃水果,首先要“择机”,最好在血糖控制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比如说餐后血糖在10毫摩尔/升以下时。其次,要“择时”,最好能放在两餐之间,或者容易出现血糖偏低的时段之前选用水果。

较大的水果最好是分次吃,这样可以避免连续摄入过多的糖分而使血糖过高。再次,要“择类”吃水果,尽可能选择含糖量低一点的,或者血糖指数偏低的水果,比如圣女果、猕猴桃、葡萄、桃、柚子、苹果、梨等。

蔬菜

选择花一点儿。糖友可以多吃绿叶菜,吃菜最好还要多种颜色混杂,营养更加丰富,蔬菜每天可以吃1斤左右。瓜类蔬菜、藻类蔬菜、鲜豆类蔬菜也建议糖友适量选择。其中,各类蔬菜中,深绿色蔬菜的控糖效果最好。豆类蔬菜兼有豆类和蔬菜两方面的营养,且都是高膳食纤维食物,有利于延缓餐后血糖的上升速度。

烹调淡一点儿。对于糖友而言,清淡饮食可以帮助预防一些并发症。推荐糖友可以多吃凉拌蔬菜,少放油盐,口味清淡。凉拌前将菜用热水焯一下,去掉对健康不利的成分。蒸菜营养不易流失,只要油盐控制得当,也是较好的做法。

除此之外,糖尿病人的饮食还有哪些原则呢?

糖尿病人的饮食原则

限制蛋白摄入。对于尿素氮未升高者,蛋白质每天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0.8克。对于尿素氮升高者,蛋白质摄入量为每天每公斤体重0.6克。最好为动物蛋白质,如瘦猪肉、牛肉、鱼、鸡蛋。

食盐摄入量少于5-6克/日,伴有肾功能不全者降至2克/日。

不食腌制品。

食油以植物油为好。

糖尿病人在选择蔬菜和水果时要特别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糖尿病易反复 糖友应注意什么?

入冬以来,天气很冷,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也到来了病情加重的迹象。冬天是糖尿病患者病情最易加重的时节,也容易患并发症。 详细>>

糖友吃水果前需知水果糖量 摄入时机需把握

糖尿病饮食栏目综合 秋季是盛产水果的黄金时节。水果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还含有大量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是人体健康之良品。岭南地区是盛产水……详细>>

糖友根据身体疾病状况选择水果

秋季是水果盛产的时节。很多糖尿病人不敢吃水果,因为很多水果吃起来很甜,其主要成分是糖,如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等。一些水果中还含有少量的淀粉……详细>>

糖友吃水果要有度 吃对水果有助于降血糖

糖尿病能吃哪些水果?现实中,许多患者朋友会陷入一些误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其实不然,患者朋友能吃的水果很多,而且还会有一些治疗的……详细>>

糖友无需视水果为“敌人”

许多糖尿病患者视水果为“敌人”,一点都不敢碰。他们认为水果含糖高,影响血糖的稳定,会加重病情。但新鲜水果对人体健康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