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夏天需警惕低血糖

2015-07-20 10:55:3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低血糖。专家表示,低血糖本身不仅会给身体带来危害,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任何时候都应当预防低血糖的发生,尤其在夏季。

天热导致血糖降低

据专家介绍,夏天天气闷热,人们食欲普遍减退,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减少。此外,室外活动增多,对血糖的利用增加,与此同时,夏天白昼时间较长,天热也容易睡眠不足,造成体内热量耗散,体内的新陈代谢旺盛,相对消耗的血糖也增多。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测量血糖时,往往发现夏天的血糖较其他季节偏低。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夏天出汗较多,体内水分的丢失量很大,正确饮水方式是少量多次。有些糖尿病患者担心多饮又导致多尿。专家表示,这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糖尿病多尿是由于血糖高之故,如果限制饮水,易造成脱水,老年糖尿病患者容易血液浓缩导致血栓形成、高渗性昏迷、肾功能障碍等。同时也要切忌一次性大量喝水。若突然补充大量水分,会令血液更稀,渗透压降低,破坏体内水盐代谢平衡,身体机能会再排出更多水分,结果只会愈饮愈渴,适得其反,还会影响人体正常生理机能,使人感到胃部沉重闷胀,也会加重心脏及肾脏的负荷。

遇到低血糖要保持冷静

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多是夜间或者睡觉的时候。当患者出现虚汗、心慌、无力、头晕、饥饿感、颤抖、手足麻木、说话含糊不清、烦躁易怒等情绪变化、定向障碍,甚则昏迷等症状时,首先要考虑到患者出现低血糖的可能(如有可能应测血糖)。

家属应立刻让患者取平卧位休息,有意识的患者立刻进食含糖的食物或饮料。若十五分钟内症状不缓解,应立刻到医院就诊。神志不清、昏迷的患者,家属可在其牙龈、口腔黏膜上涂抹蜂蜜,同时立即送往医院。

在外旅游的糖尿病患者,由于旅途中体力消耗大、饮食不规则,更容易发生低血糖。尤其是登高时,由于运动量加大,发生低血糖的机会更大。发生低血糖时,可以进食手边的含糖食品。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旅行的时候应准备一些饼干、糖块、面包之类的食物,并放在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内,以防由于延误吃饭时,导致低血糖的发生。自制一个卡片,写上简单的病史、有无并发症或其他疾病、经常使用药物的种类和剂量,以便发生意外时供医生参考。

如何预防炎炎夏日血糖过低?

低血糖时,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身体软弱无力、出汗、发抖、心慌、面色苍白、饥饿感、头痛、眼花、易怒或意识模糊等症状,严重时可惊厥、昏迷甚至死亡。夏季低血糖发病率增加,有些患者需要进行降糖药的调整,但降糖药怎么调,必须建立在血糖监测的基础上。专家指出,血糖的数据是调药的依据—不过偶尔一次血糖的高或低,不足以作为调药的依据,只有多次、多个时间段的血糖检测和记录,才能帮助医生找出规律,制订出合理的方案。因此,患者应当自备血糖检测仪,在不同的时间和状态下经常及时测血糖。为了预防低血糖的发生,专家介绍说,糖尿病患者除定期到医院复查并遵从医嘱定时、定量使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外,还要准时就餐以预防夜间低血糖。另外入睡前,可以视情况饮用一杯酸奶或低脂牛奶,吃一份水果或3至5块饼干等。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冬季需预防低血糖 哪些原因可造成?

糖尿病人在冬天控制血糖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预防低血糖,在冬季里糖友更加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症状,所以要引起重视哦。下面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应该怎……详细>>

糖友低血糖危害大需警惕

一般说血糖水平低于2.8mmol/L为低血糖。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低血糖只要血糖值3.9mmol/L就属于低血糖了,此时糖友对外界的反应能……详细>>

糖友容易发生低血糖 出现颤抖心慌需警惕

糖尿病患者由于激素对抗调节反应广泛受损,故容易发生低血糖。低血糖的症状可分为“轻度症状”、“中度症状”、“重度症状”及“未察觉症状”。详细>>

“糖友”更应警惕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如果不是特别高,一般在短期内不会引起严重的后果,但如果发生低血糖,很可能在短时间内致命。因此,学会识别低血糖并及时处理……详细>>

糖友低血糖的原因有哪些?糖友预防低血糖注意9点

我们说糖尿病病人要控制血糖,一般情况下大家都觉得是指控制血糖不要过高。其实,糖尿病人血糖过低也是不好的,它的危害有时候甚至超过高血糖,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