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电子血糖仪的使用注意事项

2015-07-26 08:56:02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我国有9200万名糖尿病患者,其中自己能够发现得糖尿病的患者仅有25%,30%的患者选择去医院就诊,而在家庭中拥有血糖仪的比例更低,仅为1.5%。专家认为,得了糖尿病,除了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外,患者积极开展自我管理,监测血糖,是保护血糖健康的重要手段。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血糖仪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购买血糖仪时应注意什么?

首先,应了解血糖仪的种类,血糖仪按工作原理分为光化学法和电极法两大类。光化学法血糖仪稳定性、准确性较好;电极法血糖仪因为电极材质的不同,内置矫正系统的差异,价格和准确性、稳定性有较大差异,这类血糖仪需血量少,测试快(数秒)。其次,应注意性价比,包括试纸的价格。再次,应注意售后服务。最后,买到一个血糖仪应该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注意了解仪器的特点和特殊要求,测试过程中如有疑问,应及时与专业人士沟通。

血糖试纸如何保存?

血糖试纸要求在干燥、10℃~40℃的环境中下放置。不要放置在卫生间或厨房,更不要放进冰箱,这些地方都极易受潮。如已放进冰箱,则需在使用前将密封的试纸筒放在室温中缓慢升温,直至其达到室温。在试纸筒未达到室温前不要取出试纸,以免在试纸筒中形成冷凝水。居住在一些比较潮湿的地方(比如南方)的病友应该注意:每次取出一条试纸应立即盖紧试纸筒的密封盖,以免试纸受潮;打开一筒新试纸尽量在三个月内用完;可能的话,尽量选购有独立包装的血糖试纸。

在测指血的时候,需要消毒吗?应该怎样消毒?

测试前手指的皮肤准备推荐用温水和皂液清洗手指,或用酒精棉签消毒,两种方法都可以。美国糖尿病协会推荐用肥皂、流动水洗手作为指血测血糖前的皮肤准备。但不论哪一种方法都必须记住:手指一定要在干燥状态下取血,也就是说温水和皂液清洗后要晾干手指,酒精消毒后要等酒精完全挥发后再用采血笔刺破手指,以保证测量的准确性。

需要强调的是,不宜采用含碘消毒剂(如碘伏、碘酒)消毒皮肤。采用葡萄糖氧化酶原理的血糖监测系统(包括电极法与光化学法原理的血糖仪),碘酒、碘伏中的碘可以与血糖试纸中的酶发生反应,产生误差。这是因为:电极法原理的血糖仪是当全血滴到试纸条的反应区,样品中的血糖与化学底物(酶)发生反应,产生一个电流,通过检测电流的强度来计算血糖的含量。碘与酶也可发生反应,从而干扰电流的数值,使血糖值产生偏差。光化学法原理的血糖仪通过检测反应过程中试条的颜色变化来反映血糖值,碘可通过上述化学反应及本身的色泽干扰颜色的变化,从而影响血糖值的准确性。

电子血糖仪的使用方法:

1、装填电池:将电池安装在电子血糖仪中。

2、消毒:在使用电子血糖仪之前,先要将双手彻底清洁,并且避免在清洁双手后(尤其是采血部位)再次被污染。

3、装填采血针:将采血针安装到位,推荐大家不要选用过深的采血深度,这样可以减少采血的痛感。

4、按摩无名指:使无名指血液充沛、便于采血。

5、消毒采血部位:用酒精对将要采血的部位消毒。

6、插入试纸:取出试纸并按照正确的方法插入血糖仪。

7、采血:确认酒精挥发完毕后对采血部位进行采血操作。

8、取血:按照说明书要求进行取血(注意不要使用第一滴血液)。

9、获得数据:获得最终血糖数据。

10、收纳:将电子血糖仪按照要求收纳好,以方便再次使用。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仪使用要科学 选购血糖仪需注意4点

测量血糖仪器现在最常用的就是家用血糖仪,方便,可以让我们自己在家随时检测自己的血糖,那测量血糖仪器在使用上和购买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详细>>

血糖仪的使用要规范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病情进展和治疗干预提供客观依据。科学的血糖监测方案,能够指导血糖控制达标,延缓并发症进展,保……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不要存在“畏难”或“怕错”情绪,要大胆实践、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不断地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及熟练程度。详细>>

使用血糖仪的注意事项

取血点如果选在手指正中是很痛的。一般建议取血点在手指偏侧面,这里的神经分布较手指正中少,痛感较轻。但也不要太接近指甲边缘,这样不易消毒,……详细>>

血糖仪什么牌子好?

血糖仪什么牌子好?血糖仪哪个牌子好?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购血糖仪呢?选择血糖仪,认准这9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