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有哪些?

2015-12-19 01:26:14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常说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会严重的危害患者的健康,一旦患了糖尿病就要面临着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有哪些呢?症状又是怎样的?

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

1、糖尿病性心脑血管病

糖尿病人常常伴有高血脂、高血压、血管粥样硬化,极易患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性心脏病通常是指糖尿病人并发或伴发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糖尿病性心肌病,以微血管病变、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的心律及心功能失常。

2、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心肌病。

糖尿病肾病,常见于病史超过10年患者,是1型糖尿病的主要死因,2型糖尿病发生该并发症的严重性次于冠心病及脑血管并发症,导致肾功能下降,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严重时发展为尿毒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患者应定期行眼底镜检查。

糖尿病心肌病,可诱发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及猝死。

3、 糖尿病性神经病变

糖尿病性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在神经系统发生的多种病变的总称。它包括植物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运动神经系统,周围神经系统等等。其中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合并症。周围神经病变又分为多发神经病变和末梢神经病变。突出表现为双下肢麻木、胀痛、伴有针刺样、烧灼样异常感,很难忍受。有的患者可出现自发性疼痛闪电样痛或刀割样痛。

4、各种感染:如皮肤化脓性感染、真菌感染如足癣、女性糖尿病患者易发生白色念珠菌感染导致阴道炎、尿路感染如膀胱炎及肾盂肾炎、合并肺结核。

糖尿病并发症症状

1、低血糖

低血糖征象,糖尿病早期患者往往有低血糖症状,表现为严重乏力、多汗、颤抖、心悸、思想难以集中,有异常饥饿感,饮食后才能缓解,这是由于胰岛素是人体内唯一的降糖素,正常人进食后随着血糖的增高,胰岛素释放亦会增强,从而保持血糖稳定。糖尿病早期,由于患者胰岛素释放迟缓,其高峰后移落到进食之后,就出现了低血糖征象。

2、足溃疡:主要由下肢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加以局部受压甚而损伤所致。与其他慢性并发症一样预防重于治疗。

3、神经病变:早期控制糖尿病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者可逆转恢复正常,但感觉神经疗效较差。

4、肾功能障碍

微量白蛋白尿可能是糖尿病肾病的先兆。有些患者得了糖尿病并没有症状,即使患糖尿病很多年,自己仍一无所知,而当发现糖尿病时可能已经有微量白蛋白尿。糖尿病病程10年的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现率可达到10%~30%;糖尿病病程20年的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现率为40%,且20年后有5%~10%的患者恶化成终末期肾病。青年期发病的糖尿病患者到50岁时有40%的患者发展为严重的肾病,需要血液透析和肾移植,否则只能面临死亡。

5、心血管病变:除严格控制糖尿病且必须长期坚持贯彻外,应及早处理各种心血管问题。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引起的慢性并发症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的治疗非常必要,而且日常生活的饮食与生活习惯对于糖尿病的治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糖尿病患者能够在医师的医嘱下进行……详细>>

糖尿病也可引起消化系并发症

糖尿病会引起相关消化系的并发症,那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有哪些?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其实是糖尿病并发症,但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更了解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肾……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往往只盯着“血糖”,控制好血糖自然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但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比糖尿病本身更可怕的其实是糖尿病并……详细>>

糖尿病宝宝并发症有哪些?爸妈要留意

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在世界上虽然不是最高的,但由于人口众多,患病的绝对人数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糖尿病的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