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这6类人是妊娠糖尿病高危人群

2015-12-23 10:54:34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肥胖对胎儿健康的影响又多了一项内容。美国纽约小儿心脏病学家阿帕尔娜·库尔卡尼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准妈妈肥胖或者患糖尿病可能损害胎儿心脏,造成心肌异常。

2012年—2015年期间,研究小组征募了82名患糖尿病的孕妇、26名体重指数(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值,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超过30的肥胖孕妇,与对照组中70名健康孕妇对比胎心监护结果。研究人员观察胎儿心肌的收缩和舒张,再借助超声斑点追踪成像技术获取胎儿心肌功能更详细的信息。

结果显示,糖尿病孕妇和肥胖孕妇的胎儿,出现亚临床心肌异常情况。也就是说,这种异常尚不明显,常规超声心动图技术还无法探查到。库尔卡尼在欧洲心脏病学会下属欧洲心血管影像学协会2015年年会上公布了上述结果,表示将继续监测那些宝宝的心脏,看这种心肌异常是一直伴随宝宝成长存在还是会逐渐消失。

可能发展“糖”妈妈的6类高危人群

任何一位孕妇都有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可能,但相对高发的人群是:

1、年龄超过30岁的高龄孕妇。

2、肥胖,妊娠前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或者妊娠后盲目增加营养,进食过多,活动过少,体重增加太多的孕妇。

3、直系亲属中已出现过妊娠糖尿病病人的孕妇。

4、直系亲属中有人得糖尿病的孕妇。

5、以往妊娠时曾出现妊娠糖尿病的孕妇。

6、生育过巨大胎儿(体重大于8斤)的孕妇。

妊娠糖尿病痊愈后不能松懈

大部分的糖尿病孕妇会在分娩之后就正常了,因为胎盘分泌的激素对糖代谢出现异常,会随着胎盘的去除自然好转。于是很多人侥幸认为随着孩子的出生,糖尿病自然而然就会好了。

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刘朝阳指出:这部分得过糖尿病的孕妇在10年后将有30%~40%的人会再次得上2型糖尿病,因此,孕期最好不要变成糖妈妈。

孕妇糖尿病和其他人的糖尿病还有区别,她们一般多饮、多尿现象并不典型,体重增长过快是突出的表现。

一般情况下孕妇只要定期到医院检查,医生会提醒,正常的整个孕期体重增加20~25斤,孕早期增长1.5~2斤/月,中晚期增长0.3~0.5公斤/周,孕妇可以自己测量,如果发现体重比上述标准增长快,就要控制饮食。

孕妇一般每天吃主食5~6两,蔬菜500克(多吃带叶、带根的,少吃淀粉类的),水果不超200克,最好分5~6餐,其中一餐加粗粮1两,这样既可以保证胎儿生长发育的要求,还可避免大人体重过快增加,能够有效地避免患糖尿病的一些风险。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治愈后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高危人群是谁?看妊娠糖尿病症状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六大高危人群

据统计,近年来,妊娠期糖尿病几乎占了孕妇的5%左右,虽然产后血糖可以恢复正常,在孕期内高糖状态对母婴的危害都较大。详细>>

哪几类孕妇需警惕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我们知道,孕妇是一种特殊人群,在怀孕之后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有的孕妇在平时的体检当中,会发现自己的血糖值突然升高,但是身体并没有任何不……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六大高危人群

据统计,近年来,妊娠期糖尿病几乎占了孕妇的5%左右,虽然产后血糖可以恢复正常,在孕期内高糖状态对母婴的危害都较大。 详细>>

高龄孕妇易患妊娠糖尿病?哪些孕妇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怀孕对于很多女性来说都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因为它意味着体内孕育着一个新的生命,也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和继承。而由于现代婚恋观念的改变,很多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