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死亡率逐年上升 糖尿病足有哪些类型

2016-01-03 09:00:2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生活方式及饮食变化导致烟台市糖尿病患者激增,糖尿病已成为威胁烟台市居民健康的重要慢性病。据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4年死因分析报告统计,糖尿病为2014年烟台市人群第六大死因,因糖尿病死亡1315人,占全市总死亡的比例由2007年的2.33%上升至2014年的2.51%,呈现明显的逐年增加态势。同时,烟台市糖尿病死亡率同样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2014年烟台市糖尿病死亡率为19.08/10万,较2013年上升4.94%,与2007年相比,上升17.62%,且女性死亡率上升幅度较男性更为明显。烟台市因糖尿病死亡的居民主要以65-84岁老年人群为最多,65.55%的糖尿病死亡发生在该年龄组。

糖尿病足跟什么原因有关

1、溃疡

糖尿病患者的很多足部并发症起自感觉性神经病变及轻度的自主与运动神经病变。其中感觉神经病变合并过高的机械应力,是引起足部溃疡和感染的主要始动因素。炎症与组织损害是一定程度的反复应力作用于一个特定的失去感觉的区域的结果。来自地面、鞋子或其他邻近足趾的压力或剪切力导致溃疡形成,由于缺乏正常的神经保护机制,溃疡常因骨突的存在而加重。自主神经系统的病变造成皮肤正常排汗调节功能、皮肤温度调节功能和血运调节能力丧失,导致局部组织柔韧性降低,形成厚的胼胝以及更易破碎和开裂。此外,正常排汗能力的丧失阻断了局部组织的再水化,造成组织进一步破坏,使得深部组织更易于细菌定植。运动神经病变在糖尿病足的发病中也起到了一定作用,足内在肌的挛缩造成典型的爪状趾畸形。跖趾关节的过伸也被证明能够直接增加跖骨头下压力,使得该部位更易形成溃疡。近趾间关节屈曲造成突起的趾间关节背侧与趾尖跖侧形成溃疡的风险增加,而血管病变又使得破坏的组织难以愈合。

2、感染

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导致皮肤软组织破坏,造成外源细菌侵入。化学趋向性改变导致白细胞反应效率低下。此外,高血糖、氧分压降低和营养不良等可共同引发组织水肿、酸积聚、高渗和低效无氧代谢。此类环境适合细菌生长,并阻碍了白细胞的功能。此外,血管疾病可造成抗生素运输受限,进一步造成细菌清除效率降低,导致局部软组织感染,甚至骨髓炎的形成。

3、Charcot关节病

为渐进性的负重关节破坏性病变。神经创伤学说认为,失去痛觉和本体感觉后足部遭受反复的机械损伤或是单发的创伤会导致Charcot关节病变;神经血管学说认为,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引发的病变区域血供增加导致骨骼吸收和强度减弱,进而,反复的创伤造成骨破坏与不稳定。

4、足趾畸形

运动神经病变导致足内在肌的挛缩,造成典型的爪状趾畸形。

糖尿病足有哪些类型呢

第一种神经病变型糖尿病足病,表现为足部麻木,感觉缺失等。患者对温度、疼痛、压力等的保护觉减弱或者丧失,在有烫伤、异物、创伤等外界因素的作用下,感觉缺失的足就会发生足部溃疡。

第二种动脉缺血型糖尿病足病。这类糖尿病足极易被误诊,导致的后果也最严重。患者由于长期受到高血糖的影响,下肢血管硬化、血管壁增厚、弹性下降,血管内容易形成血栓,并集结成斑块,造成下肢血管闭塞和下肢组织病变。而“足”离心脏最远,缺血现象最严重,从而引发水肿、发黑、腐烂、坏死。

第三种是神经病变和动脉缺血同时存在的混合型糖尿病足病,此类病症临床最为常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住的症状 糖尿病足的类型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类型有哪些?看糖尿病足症状

糖尿病足病一般发生在糖尿病史5年以上的糖友们身上,是目前最为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根据资料统计:70%的截肢手术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详细>>

糖尿病足有什么症状?治疗糖尿病足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踝关节远端的足部血管、神经出现病变,导致足部供血不足,感觉异常,并出现溃烂、感染等症状,严重者会影响肌肉和骨骼,导致……详细>>

糖尿病足如何分类? 糖尿病足烂脚会死亡吗?

糖尿病足是继发于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及周围神经病变之后的并发症,常由于足部长期循环不佳或伤口感染引起的湿性或干性坏疽,一旦发生很容易逐渐进……详细>>

糖尿病足应该怎么治疗? 糖尿病足有哪些治疗步骤?

患上糖尿病之后,身体素质和免疫抵抗能力都会下降,皮肤很容易受到外伤感染,时间久了之后会形成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应该积极治疗,否则会有截肢甚……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糖尿病足的预防护理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由于下肢神经和血管病变导致的足部感染引起的,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一般糖尿病足的患者会表现为间歇性跛行、休息痛、肢端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