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喝什么?4种茶饮最适合糖友喝

2016-02-01 08:40:4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病人有“三多”的症状。其中一个是“多饮”,总是感觉嘴巴发干。但是,什么能喝,什么不能喝呢?

糖友喝点什么好?

1、水:喝够

糖尿病病人血糖过高。所以,必须增加尿量,使糖分从尿中排出。尿得多,身体内水分丢失过多。于是,他们老会觉得口干。这是肌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相应地,如果水喝不够,过多的血糖和血液中的其他含氮废物无法排除,这可能引起严重后果。

有的中医主张“水要喝够,汗要出透,便要排清,才能长寿”。我同意这种观点。经常注意补充水分,可以使体内的废物通过汗液和尿液充分排除。这对身体肯定有好处。当然,对于肾脏功能不全、并且伴有水肿的病人,要另做考虑。

2、茶:保健

糖尿病病人可以喝茶。这不仅可以使病人补充足够的水分,还能从茶中获得多种营养成分。比如,茶碱、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而且,茶还有提神、健脑、利尿、降压、调脂等多种功效。但是,睡前最好不要喝过浓的茶,以免影响睡眠。

3、咖啡:加餐

咖啡富含对人体有利的多种营养成分,糖尿病病人是可以喝咖啡的。但是,咖啡所含的热量高于茶。所以,糖尿病病人喝了咖啡,就要控制其他的热量。另外,喝咖啡时只能加甜味剂,不能加糖。

4、牛奶或豆浆:营养

牛奶和豆浆都是糖尿病病人的良好饮料。它们都富含各种营养成分,特别是大量的蛋白质。这对糖尿病病人十分有利。牛奶还能补充钙,这对老年糖尿病病人特别是老年女性糖尿病病人十分有利。所以,提倡糖尿病病人喝牛奶或者豆浆。

不过,除了不能加糖饮用外,血脂异常的病人最好喝脱脂奶。肾脏功能下降、血尿素氮升高的病人不宜多喝含植物蛋白较多的豆浆。酸奶对调节病人的胃肠功能有好处,但是最好只选用不含糖的酸奶。否则,也会引起血糖波动。

5、饮料:无糖

饮料大多是含糖的,糖尿病病人不宜饮用。作为替代品,糖尿病病人只能选择无糖饮料。这样才能避免血糖波动、摄入热量过多和龋齿等情况发生。鲜果汁和蔬菜汁富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是糖尿病病人的良好饮品。但是,有些鲜果汁也可能含糖较多。相对来说,鲜蔬菜汁是最理想的选择。

6、酒:少喝

有人认为,喝酒可以少吃饭,有利于饮食控制。也有人认为,酒精能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这对糖尿病病人的大血管病变会有帮助。其实,总的来看,酒精对糖尿病病人是利少弊多的。

首先,糖尿病病人的正规进食可能被饮酒影响。酒一喝开了,哪能不来点肉作为下酒菜呢?这一下热量很可能就超标了。

其次,酒精会使病人发生低血糖的机会增多。每克酒精产生的热量达到7千卡,病人确实可能因为喝酒就吃得少一些。但是,酒精的吸收和代谢较快,酒精产生的血糖水平不能较长时间维持。而且,酒精本身也能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胰岛素本身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这样一来,吃完饭后不久,血糖可能就低于正常值了。尤其对许多老年病友来说,低血糖比高血糖危害更大,严重时,可能导致昏迷甚至死亡。

再次,酒精可能与降糖药发生不良反应。部分服用磺脲类降糖药的病人,可能因为饮酒发生面部潮热、心慌气短等不良反应。

糖尿病病人饮酒也不利于血脂控制,还会引起脂肪肝甚至肝硬化。对于肥胖的糖尿病病人,饮酒有增加体重的危险,还可能引起血尿酸增高。

有些糖尿病病人早就有喝酒的习惯,一时难以戒断。这时,可以少量饮用啤酒(每天不超过1听)或者不甜的色酒(如干红、干白和黄酒,不超过4两)来过渡。饮酒时,应该以不影响正常进食、不引起不良症状为度。

适合糖友的4种茶饮

一、黄玉茶

【材料】黄芪15g、鲜玉米须30g(干玉米须10g)

【方法】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瓦锅内,中火烧沸,再用小火煮4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益气利水、降糖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或糖尿病肾病脾胃气虚者,表现为面色萎黄无华、容易疲劳、乏力、水肿、尿蛋白日久不消等。

二、番瓜绿茶

【材料】番石榴干10g,苦瓜干10g,绿茶适量

【方法】将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清热利湿、生津止渴、消脂减肥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燥热偏盛者,表现为烦渴多饮、口燥咽干、小便混浊、肥胖、血脂高等。该茶饮性寒凉,体质虚寒者慎用。

三、山楂荷草茶

【材料】山楂10g,荷叶10g,草决明15g

【方法】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清热泻火、活血化瘀、消脂降压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胃热炽盛者,表现为消谷善饥、口臭、口渴、大便秘结、小便黄、血脂高、高血压等。该茶饮性寒凉,体质虚寒者慎用;有泄泻或低血压者慎用。

四、桑菊子茶

【材料】桑椹子15g,菊花10g,枸杞子10g

【方法】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养阴清热明目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患肝肾阴虚者,表现为头晕目眩、目干、耳鸣、口干唇燥、腰膝酸软、皮肤干燥、瘙痒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喝什么茶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喝点什么好? 盘点适合糖友的茶饮

糖尿病病人有“三多”的症状。其中一个是“多饮”,总是感觉嘴巴发干。但是,什么能喝,什么不能喝呢?糖友喝点什么好?1、水:喝够。糖尿病病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什么?4种茶饮最适合糖友喝

糖尿病病人有“三多”的症状。其中一个是“多饮”,总是感觉嘴巴发干。但是,什么能喝,什么不能喝呢?详细>>

适合糖尿病患者夏季喝的4种粥

玉米粉粥功效:玉米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玉米油是一种富含多个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是一种胆固醇吸收抑制剂。适用于各种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平日喝点什么好?推荐适合糖友的4种茶饮

糖尿病病人有“三多”的症状。其中一个是“多饮”,总是感觉嘴巴发干。但是,什么能喝,什么不能喝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适合喝什么汤?不能喝什么饮料?

中国人是喜欢喝汤的,有的汤饮不仅可以起到养生保健功效,而且能够防治疾病。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对饮食控制是相当严格的疾病,那么我们就来了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