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预防糖尿病肾病怎样饮食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点

2016-03-01 09:14:26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了这种病,会对患者造成很大的伤害。糖尿病肾病在日常生活中其实是可以预防的,为了让更多的人远离我们身边的疾病,我们下面就要告诉大家糖尿病肾病日常怎么预防。

由糖尿病肾病造成的肾功能衰竭比非糖尿病者高17倍,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而防治早期糖尿病肾病,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调理同样不可缺少。预防糖尿病肾病要做到低盐、低蛋白饮食,多选用鱼、蛋、禽、瘦肉等优质动物蛋白丰富的食物,少选用植物蛋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预防糖尿病肾病为什么选择动物蛋白而不选择植物蛋白?

1、动物蛋白中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利用率高,营养价值也好。

2、动物食品中的奶类、禽蛋类、水产类的蛋白质营养价值较好,有利于保护肾脏。

3、植物蛋白中,非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生物利用率小,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对防治早期糖尿病肾病是不利的。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点

兼有水肿或高血压的糖尿病肾病饮食原则:应采用低盐、无盐、或少钠饮食,以防水肿的发展和血压的增高。

饮食推荐

芡实白果粥 芡实30克,白果10个,糯米30克。将白果去壳。与芡实、糯米共入锅中加水适量,熬煮成粥。本方可用于治疗症见小便淋浊、尿中大量蛋白排出。

黄芪粥 生黄芪30-60克,粳米60克,陈皮末lO克。先将黄芪煎15分钟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煮成粥,粥煮好后加入陈皮末即可。本方能改善肾脏功能,消除尿蛋白,增强体质。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么调理好呢,本文的讲解就到这里了,希望对大家的健康有帮助,正确的认识糖尿病肾病是大家应注意的,患者应该注意限制盐量,还要注意多喝水,每天的热量也要注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中医护理 预防糖尿病肾病靠四个要点

糖尿病肾病属于中医消渴病并发“微漏、水肿、腰痛、关格”等的范畴。详细>>

鱼和蛋对糖尿病肾病有好处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须知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送你预防糖尿病肾病的6个好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健康的慢性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发病率很高。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尿毒症……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什么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早期虽不明显,但还是有方法及时拦截。比如定期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查。建议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