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诊断误区多 莫把胰腺癌当成糖尿病

2016-04-07 07:16:1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临床上胰腺癌与糖尿病两者病情混淆是很常见的事情,很多患者都出现过误诊的现象,不论是患者自身,或是资历不深的医生,都有可能将两者混淆,主要是两者在症状表现上比较相似,让人很难区分。接下来小就通过典型的案例为大家做详细讲解,同时也提醒患者在检查时一定不能大意,还是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

一代歌王帕瓦罗蒂因患胰腺癌去世,号称“癌中之王”胰腺癌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胰腺癌因其极高的死亡率而被人们公认为最危险的疾病之一,它的一大特点就是早期不容易被发现,症状与别的疾病比较相似,很容易被医生误诊,比如易和糖尿病混淆。

由于近年来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多,人们对出现多食、多饮、多尿及消瘦、乏力等症状的中老年人,往往只想到Ⅱ型糖尿病,而忽略了胰腺癌的可能性,以至按糖尿病治疗无效,失去了手术根治的时机。据统计,目前我国对胰腺癌的手术切除率低于15%,切除后的5年存活率不到5%,其主要原因就是人们对此病缺乏警惕性,不能早期发现,等到发现时,已经是晚期了。

据专家介绍,早期胰腺癌之所以会出现一些类似糖尿病的症状,是因为癌细胞破坏了胰腺组织,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因此出现高血糖和尿糖,甚至葡萄糖耐量试验也不正常。所不同的是,胰腺癌伴发的糖尿病症状按正规的降血糖治疗,难以控制,反而出现越来越严重的消化道症状。

不过,有一些方法还是可以区别糖尿病和胰腺癌的。专家指出,一是在中上腹或左肋部出现绞痛或持续性钝痛,在仰卧及夜间加重,俯卧、坐、立、前倾及走动时减轻;二是出现黄疸并日益加深,呈深绿色,排浓茶样尿及陶土色大便;三是在右上腹可触摸到光滑无压痛的囊样肿块(肿大的胆囊)。以上三种情况,是一般糖尿病患者所没有的。凡初发糖尿病,经积极地降血糖治疗效果不佳,或在治疗中又出现腹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消瘦无力等症状,尤其出现黄疸时,要有足够的警觉,立即进行超声内镜检查,以确定是否胰腺癌。

总而言之,糖尿病与胰腺癌虽然比较相似,但是只要患者注意区分,了解清楚两者的差异,还是能够及时辨别病情。由于患者自身缺乏医学知识,建议还是到医院做针对性检查比较保险,以免误诊耽误患者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胰腺癌怎么办 糖尿病诊断

糖尿病与胰腺癌密切相关 突发糖尿病应警惕胰腺癌

突发糖尿病可能和胰腺癌有关?专家提醒,胰腺癌的症状之一是糖尿病,如果口渴、多尿等症状突然加重,并伴有上腹部隐痛等,要警惕胰腺癌。详细>>

胰腺癌为何易被误诊为糖尿病

近年来,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多,许多人每当出现血糖升高、多食、多饮、多尿及消瘦、乏力等症状时,往往就被诊断患有糖尿病。很多医生忽视了胰腺癌患……详细>>

胰腺癌和糖尿病难区分 糖友需做好预防

突发糖尿病可能和胰腺癌有关?专家提醒,胰腺癌的症状之一是糖尿病,如果口渴、多尿等症状突然加重,并伴有上腹部隐痛等,要警惕胰腺癌。由于近年……详细>>

糖尿病:胰腺癌的“候选人”?

临床观察和动物实验均证实,部分糖尿病病人由于胰腺功能长期紊乱,对腺泡细胞造成一种慢性刺激,最终导致胰腺癌。因此,对于一些原来没有糖尿病突……详细>>

胰腺癌偏爱糖尿病患者

胰腺癌的发生通常都会与糖尿病有着一定的关系。糖尿病患者一定加强注意预防胰腺癌的意识,如果突然出现糖尿病症状复发,如口渴、多尿等症状突然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