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食疗可控糖尿病足 日常饮食有四个注意

2016-05-04 07:48:18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常见症状为脚的破溃、感染、坏疽等,有严重者可能会被迫截肢。糖尿病足的发病原理尚未阐明,目前主要是通过口服药物及饮食调整进行治疗。那么,糖尿病足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糖尿病足患者的饮食四大注意

三大营养素组成比例合理

在总热量确定的前提下,适当提高碳水化合物含量,保证足够的蛋白质供应,减少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的摄入,限制胆固醇,这也是糖尿病足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1)脂肪:病人的饮食中脂肪的摄入量为,如60公斤体重的患者,每日应摄入的脂肪在36克以下。

(2)碳水化合物:每日保证200~350克的主食,如米、面等含有丰富的糖类,是糖尿病足患者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3)蛋白质:糖尿病足患者的饮食中蛋白质摄入量应比一般人要高,如60公斤体重的患者,每日应摄入蛋白质90~120克,才能保证每日需要。

食物品种多样化

食品多样化也是糖尿病足病的饮食注意事项。首先要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的饮食有谷类、薯类、干豆类。其次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或B、矿物质的食品是动物性食品和干豆类,还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胡萝卜素的食品主要是蔬菜和水果。最后,植物油、食用糖、酒等仅提供热能。

高纤维饮食

每日需要纤维素成分占总量的20%左右。生活中,常用米糠、麸皮、玉米皮、甜菜屑及海藻类植物制成糕饼等纤维食品,是糖尿病足患者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健康食品。水果作为纤维素的提供者之一,糖友食用时也需要注意。糖尿病足切忌餐后吃水果,这也是糖尿病足病的饮食注意事项。一般上午9点到9点半,下午3点到4点,晚上睡前9点左右为宜。最好选在加餐时间吃,也可直接作为加餐食品,既预防低血糖,又可保持血糖不发生大的波动。选择低糖水果。水果含糖量最高的是干枣、桂圆与柿饼,不应做为首选食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注意事项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饮食

糖尿病足是什么?糖尿病足饮食要注意哪些

有很多的糖尿病足患者没有及时的发现病情,以至于导致糖尿病足病情发展严重,给生活带来了危害,因此为了身心健康,还是早些了解糖尿病足疾病的预……详细>>

吸烟易致糖尿病足 糖友日常需注意

很多人由于不了解糖尿病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以至于在生活中不知道如何进行预防,导致很多人受到糖尿病足的困扰,危害身体健康,甚至无法正……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护理从9个细节入手

糖尿病足作为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一定要及时地预防,并加以护理。天气进入深冬,更是寒冷,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应该加以重视。护理好双脚……详细>>

四类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日常护理需注意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糖尿病足这种疾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种疾病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截瘫的情况,甚至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详细>>

糖尿病足的日常护理要点 把好饮食关防感染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目前,不尚无满意的治疗痛性神经病变的方法。有用的方法包括加强代谢控制和使用简单的止痛剂,三环类的抗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