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需重视心理健康 3招轻松预防抑郁症

2016-08-19 07:27:1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友最担心的就是各类并发症以及心理问题,然而,一些常见的小动作可提高全身机能,对延缓或减轻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有一定作用。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常见的养生方法:

梳子梳手心可防并发症

中医经络学说中,人体最重要的十二条正经中的手三阴经和手三阳经循行时过手部,此外,手上还分布有经外奇穴30多个,其中较重要的穴位有手心部的劳宫穴、鱼际穴、少府穴等,经常用梳子梳手心,可按摩刺激上述穴位,对全身多种疾病有保健治疗作用。

采用梳子梳手心的方法,首先是选一把圆头梳子,避免有尖利梳齿的,以防划破手心皮肤。再往手心上涂一层护肤油脂,以润滑保护手部。最后按一定顺序开始梳手心:第一遍先从上往下梳50次,再从右往左横梳50次,最后按照顺时针方向画圈梳50次,第二遍顺序与第一遍相反,每天坚持多梳几遍,可达到强身祛病的目 的。另外,用梳子养生必须选对材料,一般以牛角梳和桃木梳较好,塑料梳子因为容易起静电,不利于健康,最好不用。

三招帮你远离抑郁

除了糖尿病并发症之外,糖尿病患者还需要提防抑郁症。芝加哥大学医学院Kovler糖尿病研究中心研究多年数据表示,事实上年轻糖尿病患者抑郁的比例大约比正常同龄人高2-3倍。这种疾病对于任何年龄段的人来说都是一种不小的负担,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因为在治疗的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进行血液检查,动态监测血糖水平,然后如果严重的话还需要注射胰岛素,而其他慢性疾病只需要吃一片药就可以了。年轻人会被这种繁琐的工作搞得崩溃,每个人都想极力的去适应,但是由于年轻人正处于好动的年龄,要达到这种水平不太容易。而且这部分年轻人在就医之前往往已经比较严重,有很多都有轻生的念头,因此更应该重视这一部分患者的心理动态。

1、通肝经推脚腿肋

然而,中医讲肝主疏泄,肝气一通,百脉皆通,然而肝气最容易受情绪的影响,不开心容易形成肝郁,肝气一旦郁结,就会更不开心。通肝经,重在一个推字。先左脚后右脚,从脚背处沿着脚缝向脚趾的方向推,用点力气,让它有酸痛的感觉,每只脚各五十遍。坐下,先把左腿弯曲,膝盖放平,让双手掌交叠按 在左大腿根部内侧,稍用力向前推到膝盖,先左后右,各五十遍。让双手握拳,屈肘,肘关节用点力把肋部夹紧,然后做手臂伸直弯曲的动作,使大臂反复地在肋部 充分摩擦,直至发热。

2、黄花菜做解忧汤

白居易有诗云:“杜康能散闷,萱草解忘忧。”杜康是酒大家都知道,但萱草单听名字您可能很陌生,但说起它开的花——黄花菜,可是无人不知。下面我们说的解忧汤就是用干的黄花菜25克与合欢花10克,加水煮半小时,用药汁兑蜂蜜,睡前喝一杯。症状改善后,一周喝两次作为巩固。合欢可以舒解心中郁闷,安神活 络,令人欢乐无忧。而黄花菜能除烦安神,这两样配合到一起就能达到除烦、解郁、安神之效,专门治疗虚火上炎导致的烦躁、精神不安、闷闷不乐、失眠健忘。

3、药丸运动相结合

当然也有中成药可以解忧,比如“妇科圣药”逍遥丸专门理气化瘀,女性吃上一段时间,肝气通了,气血恢复了正常,情绪就会好起来。另外,有个“莲花逍遥式”也有逍遥丸的功效。详细方法是:坐下来,把右腿伸直,左腿弯曲平放在地面上,左脚心贴在右大腿的内侧。然后身体向弯曲的左腿方向扭转,右手去抓右脚尖,而左手臂向天空的方向伸 展,尽量使身体保持在一个平面内。刚开始,很难完全展开,可以靠着墙。持续了1分钟,收回来时会感觉有一股暖流流向肋部。每天可在固定的时间里练习,就像吃药一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症状预防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糖友需警惕抑郁症 学会三招可预防

糖友最担心的就是各类并发症以及心理问题,然而,一些常见的小动作可提高全身机能,对延缓或减轻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有一定作用。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抑郁症损害家庭健康 糖友防抑郁可学习阿q精神

第52届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年会公布的一项全球研究数据显示,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抑郁症的发生率是10.8%。详细>>

糖友出现便秘需重视 饮食4要点可缓解

在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中,失明和心肌梗死是两项重要的致残、致死病因。高血压和高血糖是造成糖尿病患者失明和心梗的高危因素,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详细>>

糖友学会这四招 让自己“足”下轻松

糖尿病足的预防远远的高于治疗,因此我们要重视糖尿病足的预防,远离糖尿病足,点亮智慧人生!详细>>

三招教你轻松预防糖尿病眼病

下面就来介绍一下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预防眼病发生,究竟是哪三招能够教你轻松预防糖尿病眼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