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烟草危害健康 糖友必须远离

2016-08-31 07:30:56      家庭医生在线

烟对糖友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糖尿病患者要抱着学习的心态,全面了解防治知识,努力改掉不良生活习惯。要知道,早一天扔掉烟草,身体就会多一分保护。

吸烟太多更易得糖尿病

烟草,称得上健康的头号公敌。国内外已有多项研究证实,吸烟不仅增加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还会增加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和死亡风险。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吸烟超过30支的男性,患糖尿病的风险升高4倍;每天吸烟在20~30支,患病风险升高 3倍;每天吸烟在20支以下的受试者,患病可能性为88%左右。说明吸烟越多,患糖尿病的危险性越大。美国布来根医院和哈佛医学院的研究证实,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都与糖尿病的危险呈正相关。

抽烟影响并发症治疗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一方面可直接破坏人体脏器细胞,使胰腺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减弱,加速视网膜、神经、肾脏等器官的损害。另一方面,烟草中的烟碱可促使血管收缩、痉挛,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 导致血糖、血压升高。更为重要的是,长期吸烟会导致血管痉挛、心肌供血减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坏胆固醇”)升高,加剧了对血管的损伤,使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并发症等“致命疾病”的风险增加。

长期吸烟可促进糖尿病病人大血管及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因为糖尿病病人本身的血管内壁就已不光滑,血液黏滞度大,红细胞变形能力差,较容易发生血管硬化和阻塞,吸烟会造成血管进一步收缩、痉挛,血液黏滞度也进一步增加,而引起组织缺血、缺氧,加重大血管及微血管病变,最终导致大大小小的血管阻塞。若阻塞了脑血管就是脑梗死、阻塞了心血管就是心绞痛或心肌梗死、阻塞了下肢血管就是下肢缺血甚至坏死、阻塞了肾脏或眼底血管,就加速了糖尿病肾病及糖尿病眼底病变的进展。

糖尿病患者伴发口腔疾患的要比正常人高出2-3倍,而吸烟还会使这个患病率增加,甚至使病情恶化。所以,糖尿病患者戒烟是必须的。吸烟本身和糖尿病都会伤害牙周组织,更会进一步提高牙周病的发病率,可造成牙槽骨量的丧失,使糖尿病患者牙齿脱落的概率大大增加。尤其是2型糖尿病的患者,首先要保持血糖稳定,保持口腔卫生,早中晚都应按时、有效地刷牙、漱口,去除口腔内的细菌;对于糖尿病病程长、合并症多、血糖控制较差的患者,更应戒烟。

专家提醒,在糖尿病病人中,吸烟者发生蛋白尿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4.5倍;吸烟不仅诱发糖尿病、肾病,还加快其进展,从而引起肾衰竭,增加死亡率。所以,糖尿病患者身边的亲朋们应该对他们采取积极有效的干预措施,说服糖尿病病人不吸烟,并鼓励、帮助其戒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糖友必须纠正的5个心理误区

糖尿病人的身体护理是很重要的,同时也应该关心病人的心理,多给病人一些心理辅导,多沟通,心理健康了才会有助于身体的恢复。详细>>

两类糖友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

作为“五驾马车”之一的药物治疗,在糖尿病治疗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型糖尿病的药物治疗包括口服降糖药物和胰岛素治疗,近几年来“2型糖尿病……详细>>

6类糖友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有副作用吗?”不少糖友们提出这样的疑问,胰岛素所存在的副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低血糖发生概率较高,二是体重的增加。详细>>

给糖友的“忠告”?做到4个必须,妥妥的稳定血糖!

糖尿病困扰着众多患者,不仅承受着身体不适,而且天天生活在担忧中,生怕会引发糖尿病并发症。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只要转变心态,坚持做到以下几……详细>>

糖友别忘控好胆固醇 这四招你必须知道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可怕的并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伴随着糖尿病而来的并发症,据了解,超过七成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肌梗死、脑梗死等心脑血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