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顽固性腹泻或是糖尿病惹的祸 应对腹泻有3招

2016-10-21 00:14:08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糖尿病患者或许会遇到腹泻不止的情况,很多时候都认为是饮食不当等原因,其实很多情况下,这样的腹泻情况或是糖尿病引起的,下面为你讲讲糖尿病性腹泻是怎么回事。

顽固性腹泻或是糖尿病导致的

医生介绍,不少顽固性腹泻患者认为自己是饮食不当、消化功能不好所致,草草吃点消炎止泻药了事,很少考虑到是其他疾病所致。可事实上,据统计,大约有20%的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腹泻的症状,多见于未经治疗或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部分糖尿病患者甚至以慢性腹泻为首发症状,迷惑性很强,造成漏诊和误诊。

医生表示,糖尿病性腹泻与其他腹泻是有区别的。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会厌食、恶心,吃助消化药病情会好转;细菌性腹泻一般发病很急,一天数次,有腹痛感,短时治疗基本能痊愈。而糖尿病性腹泻,多表现为顽固性腹泻,无明显腹痛、化验大便多不伴感染,但腹泻次数明显较多,最多可达每天20多次。

糖尿病患者如何应对腹泻好?

糖尿病患者出现腹泻不可掉以轻心,别乱吃药,及早就医查清病因、对症治疗是关键,否则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还会影响其血糖控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腹泻需注意:

1、监测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平时就必须注意血糖的平衡,不过假如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它会导致病人血糖调节更加失衡,务必密切观察血糖变化,可每3—4个小时测一次。如果有条件,每隔数小时测一次尿酮体。

2、继续降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降糖是十分重要的部分,千万不能因为好了或者是是得到控制了,就停用平时的降糖药或胰岛素,必要时还需调整剂量。1型糖尿病病人通常需要增加胰岛素用量,2型糖尿病服用药物时要适当调整用量,必要时考虑暂时改用胰岛素治疗。

3、及时就医

无论是什么病,大家都应该及时去医院看医生,不过在这些疾病当中,腹泻是很多见,有些病人能够自然痊愈,有些服用黄连素或诺氟沙星后也能痊愈。但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必须及时就医:腹泻持续6小时未愈,或间断腹泻伴有发热多日未好转;或增加胰岛素用量后血糖依然大于13毫摩尔/升;口服降糖药,餐前血糖大于13毫摩尔/升,超过24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由糖尿病引起的腹泻,只要糖尿病得到控制,腹泻就会得到缓解或消失,因此要先积极治疗糖尿病,稳定情绪,遵医嘱合理控制饮食、服用降糖药,把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再治疗腹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腹泻不止当心是糖尿病惹的祸 如何治疗?

糖尿病是我们目前最常听说的一种慢性疾病,目前还没有完全可以根治糖尿病的方法,预防就成了糖尿病的最好应对方法。除了我们常听的三多一少症状,……详细>>

男性需警惕 射精障碍或是糖尿病惹的祸

男性现在很容易患上糖尿病的,男性糖尿病的出现病人是要注意生活中的一些问题。糖尿病人要注意一些生活中的保健的工作,积极的注意生活中的问题,……详细>>

贪睡或是糖尿病惹的祸 四种经典症状需了解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慢性病,生活中,这种疾病很容易发生,相信很多朋友对于糖尿病并不陌生。而说起糖尿病症状,大家都清楚吗?糖尿病在初期是很难发……详细>>

爱睡觉或是糖尿病惹的祸 5个征兆需留心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慢性病,生活中,这种疾病很容易发生,相信很多朋友对于糖尿病并不陌生。而说起糖尿病症状,大家都清楚吗?糖尿病在初期是很难发……详细>>

龟头炎或是糖尿病惹的祸 4症状需留心

很多男性朋友觉得私处有不适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可能得了性病,事实上有部分男性朋友是自己吓自己。据悉,多数为首次诊断的糖尿病患者,私密处发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