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三高危害糖友健康 预防尽量少吃快餐

2016-11-01 06:37:01      家庭医生在线

“三高”是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总称,对人体危害非常大,被喻为“隐形的健康杀手”。越来越多的人有“三高”症状,尤其是中老年人。如果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同时出现在糖尿病人身上,那就极易产生大血管病变!而糖尿病患者中近75%是由于大血管病变而致残,致死!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控制三高是非常重要的!

三高危害糖友健康

糖尿病并发三高包括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其中高血压是指循环系统内血压高于正常水平,通常指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综合症。通常患者的血压高于160/95毫米汞柱就可诊断为高血压。高血脂是指血中胆固醇或甘油三酯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现代医学称之为血脂异常。它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是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高血糖是指患者体内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高于正常值,从而出现血糖代谢紊乱。高血糖是糖尿病的一大症状表现,也是糖尿病患者之所以需要把降糖当做日常首要任务的原因。

临床上很多高血压病人特别是肥胖型常伴有糖尿病,而糖尿病也较多的伴有高血压,因此将两者称之同源性疾病。高血压与糖尿病可能存在共同的遗传基因,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对具有升压作用的血管紧张素敏感;糖尿病易引起肾脏损害,肾脏受损害后可使血压升高。此外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增高,血粘稠度增加,血管壁受损,血管阻力增加,易引起高血压。糖尿病伴随高血脂会造成肝脏分解代谢减慢,分解脂肪的脂酶活性减弱,易造成脂肪堆积,再加上自由基的作用,使血脂在动脉壁上沉着,从而造成动脉硬化,从而发生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严重时甚至会让患者发生猝死。

如何预防“三高”?

1、合理饮食,避免肥胖

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每日三餐定时定量,可适当的节制,减轻胰岛负担,切忌不能暴饮暴食。合理的饮食是指高纤维素、低盐及低脂饮食,应多吃水果、蔬菜和谷物等,以免引起肥胖。要以清淡、低脂低糖、低蛋白的食物为主,尽量要减少甜食或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严格控制食盐的用量,每天以4~6克为宜。钙剂有降低血压的功效,多食用含钙较高的食物,例如:牛奶、虾皮、萝卜、蜂蜜等。

2、早餐一定要吃

一个上午的工作活动所消耗的能量及营养素,都是由早餐提供的。不吃早餐,会出现低血糖,大脑能量供给不足,容易疲倦乏力、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等症状,严重影响大脑效率。不吃早餐而患糖尿病的风险比按时吃早餐的要高出4倍以上。另外,经常不吃早饭,还会引起胃肠道疾病。

3、快餐尽量少吃

洋快餐中的油炸薯条、油炸鸡翅等热量非常高,常吃还会引起体内激素变化,使食用者上瘾,造成难以控制进食量,因摄食过多而发胖。许多洋快餐里含食盐、糖精、味精较多,不仅使人易患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影响对脑组织的血液供应,使脑细胞长期处于缺氧缺血状态,导致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

4、坚持运动

如果已经做了饮食控制,再适当进行运动,可以降血糖、降血脂,还可以改善心脏功能,而且使心理状态、身体状态更健康。运动能减少心脑血管疾病,是因为运动减少了发生心脑血管的危险因素,并不是可以治疗中风、心肌梗死。

但是,运动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定。年龄大的患者站着就好;糖尿病患者如果跑不动,就走。心肌梗死患者、肥胖者不要勉强运动,因为心脏的负荷太重,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糖尿病患者在饥饿时不要运动,因为一旦出现低血糖可造成猝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因有什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需注意 这几种药尽量少吃

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中,肾病和眼病最为常见,那么,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饮食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白领成糖尿病新宠 少吃快餐是预防根本

糖尿病正在日趋年轻化,逐渐走入白领阶层。权威内分泌专家提醒,年轻人应改掉边看电视,边吃休闲零食的坏习惯。同时,放松心情,缓解压力,避免让……详细>>

糖友尽量少吃方便面 不利于血糖控制

方便面是一种简易食品,即便对于健康人,食用方面便也需要有一定的限制,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方便面热量高糖尿病患者应少吃。详细>>

预防糖尿病 儿童少吃洋快餐

1型糖尿病是因为先天性胰岛素分泌失常,而2型糖尿病则可以说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引发。因此,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饮食习惯,避免孩子年纪轻轻就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绿豆和红豆

除了豆类,常吃的还有薯类,包括土豆、山药、芋头、荸荠、菱角。虽然这类食品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多数含有较多的糖分,所以不宜多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