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下午吃甜点不易患糖尿病 饮食五招来预防

2016-11-08 09:31:44      家庭医生在线

零食、点心是人们生活中少不了的必备品,可对糖友来说,这些小点心有可能成了“甜蜜的负担”,想吃又不敢吃。不过,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下午15时左右吃甜点,不易得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呢?下面为你解答。

下午吃甜点不易得糖尿病

日本大阪府立大学研究团队做了一项临床研究,让20名Ⅱ型糖尿病患者分两天分别于早餐后至12时30分前和15时左右各吃3块饼干。结果发现,上午吃甜点的人血糖值上升更快,变化幅度更大,下午吃甜点,血糖波动相对小。

上午进食甜点,可能会受到早餐的影响,在早餐还没有充分消化的情况下,甜点进一步加重血糖负担。而15时左右,人的代谢调节能力较好,一天的血糖调节水平最为稳定,正餐也已经消化吸收,是补充零食的“最佳时机”。此外,对内脏脂肪超标和有糖尿病风险的人来说,可以遵循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质类、最后吃碳水化合物类的进食顺序,同样有助于平稳血糖,预防糖尿病。

怎样预防糖尿病?

1、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从这个排序能总结出一个规律:吃四条腿的(猪、牛、羊等)不如吃两条腿的(鸡、鸭等禽类),吃两条腿的不如吃没腿的(鱼类)。这些食物都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研究发现,如果想控制好血糖,重视蛋白质的摄取很重要。

吃油方面,国人主要有两大问题,一是摄入量超标。每人每天的油摄入量为50克以上,远高于25~30克的推荐值,容易导致高血脂、脂肪肝等问题;二是油的种类没选对。建议选用山茶籽油、橄榄油、亚麻籽油、紫苏油等,几种油轮换吃。国人盐的摄入量也几乎是推荐值的两倍。每人每天的盐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相当于一啤酒瓶盖。

3、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每天最少要吃够20种食物,最好吃到30种。早上可以用苹果、橘子、香蕉等做个水果蔬菜汁,晚上再用七八种材料煮粥,一天吃够20种食物并不难。得糖尿病后,担心主食升血糖太快,在此建议糖友多吃全谷物,如杂粮或杂豆。为了促消化,可以熬粥吃喝,并提前几小时将食材泡好。

4、饮食量要得当

“吃得越饱,死得越早”、“腰带越长,寿命越短”这两句话有点难听,但很有道理。体重控制非常关键,建议大家通过腰围监测来调控。男性腰围别超过85厘米,女性别超80厘米。建议每人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以上,尤其是年轻人。

如果把一天所吃的食物分成10份,早、中、晚餐相对科学的比例是3:4:3或4:4:2或4:3:3。吃零食也要适当,冰淇淋、果脯类要少买。建议平时将新鲜的水果、蔬菜、奶制品、坚果当零食。

5、科学配比

新鲜食物最营养,卫生食物更安全。只要能吃到新鲜蔬菜,就要少吃酸菜、咸菜、泡菜、榨菜、酱菜;只要能吃到新鲜肉类,就应少吃腊肉、火腿、香肠、鱼干、熏肉等。此外,还要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这三类食物有几个共同点,一是富含膳食纤维。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天要吃到30克以上的膳食纤维,但多数人摄入不足,这易导致便秘、血糖升高、肥胖等问题;二是维生素C含量高,能提高免疫力,让血管和皮肤更有弹性,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三是富含钾,钠离子含量低,有利于调控血压。

最后,奶类被称为“全营养食物”,能提供我们人体所需的大多数营养素,其最大的营养贡献是补钙。因此,每天应至少摄入半斤奶制品,最好一斤。鲜牛奶最好,买酸奶应选原味的。大豆或豆制品也应每天吃,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肥胖患者,可以用豆制品代替部分肉类,因为其脂肪含量比肉类更低,且含有大豆异黄酮、大豆磷脂等,没有胆固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日本研究称下午吃甜点不易得糖尿病

零食、点心是人们生活中少不了的必备品,可对糖友来说,这些小点心有可能成了“甜蜜的负担”,想吃又不敢吃。不过,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下午1……详细>>

下午吃甜点更健康?糖友饮食一定要注意这些

对于很多人来说,零食、甜点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必备品,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可就是甜蜜的负担了,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导致血糖升高。下面我们……详细>>

检查糖尿病应该选上午还是下午?

糖尿病很多人都知道与生活、饮食等等很多方面有关系,那如果你发现身体出现明显的变化,觉得自己有可能患上糖尿病时,当然需要上医院做检查让医生……详细>>

定时定量少吃甜 糖尿病饮食4点须知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需要特别控制糖分,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控制血糖。那么,具体来说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究竟应该如何安排呢?快来一起看看……详细>>

糖尿病饮食有四规则 过甜食物不宜多吃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需要特别控制糖分,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控制血糖。那么,具体来说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究竟应该如何安排呢?快来一起看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