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的危害大 糖友日常护脚6窍门

2017-01-24 10:51:4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严重的一种,不过日常生活中预防的方法也有很多。想要预防糖尿病足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护脚,怎么护脚才能够预防糖尿病足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介绍吧。

糖尿病足的危害大

糖尿病足多起始于神经病变,即使没有严重的肢体缺血也可继发糖尿病足导致足损伤、感染、坏死,最终有的甚至需要截肢。为了尽可能减少这些不良结果,需要为广大糖尿病患者进行简单易行、通俗易懂的糖尿病足防治教育。

糖尿病足是一种极为严重的并发症,患者的足部会出现多种问题,比如足部溃疡,就是足部的伤口,常合并有细菌感染化脓现象,严重的可演变成足部坏疽,足部坏疽的表现就是脚的一部分,可能是一个或好几个脚趾或整个脚变成紫黑色,若形成足部坏疽,通常表示坏疽的部分需要截肢。而在足部溃疡出现以前常常下肢会有一些糖尿病神经病变成或周边血管病变的表征,糖尿病神经病变在下肢的最常见表现包括了麻木、疼痛或其他异常的感觉,下肢周边血管病变的表现最典型的是所谓间歇性跛行,就是行走一段距离之后,会感到下肢疼痛,停下来以后,疼痛很快就会消失,若摸脚上的脉搏会发现很微弱或完全摸不到。

下面来看看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吧。

生活中如何糖尿病足

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会得糖尿病足的,只要糖尿病患者积极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也是可以不得糖尿病足病的。预防糖尿病足注意在洗脚时要避免水温 过高,因为糖尿病患者足部神经麻痹,无法判断温度高低,即使有时温度很高,患足都感觉不到而易被烫伤。患者在洗足、修剪脚趾甲时,要防止脚趾的皮肤破损引 起细菌感染,以免加重病情。

预防糖尿病足要控制好血糖,因为糖尿病患者一旦血糖控制不好,身体的抵抗力就会变差,容易受感染。同时要防止跌伤,积极治疗足癣,避免用手撕脚、擦脚趾止痒,以防皮肤皮损导致化脓性细菌感染。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足部破溃等症状,应立即就诊,延误病情可能会导致截肢。

糖友日常护脚的小窍门

学会洗脚。温水沐足、泡脚对改善局部微循环有一定的作用,但用腐蚀性、刺激性的药物泡脚会增加受伤的机会。而且,糖友洗脚也不适合搓脚。正确的方法是:用温水和香皂每天洗一次脚。洗完后再涂抹凡士林或者护肤液以保养,但是不要抹到脚趾之间的缝隙。

学会剪指甲。糖尿病人脚趾甲的形状尽量剪成方形,以免刺伤周围的皮肤,诱发嵌甲。脚上的硬结不要自己割掉,否则容易诱发溃疡和感染。

穿鞋合适。不要穿露脚趾的鞋子,也不要光脚行走,以免碰伤。40岁之后,脚掌会变宽,可考虑买一双矫形鞋,增加平衡感和稳定度。

每天倒鞋巢。要经常将鞋子朝下磕一磕,仔细查看鞋内有无石子、沙砾等异物,尤其从公园回来或踩过有沙砾的路面等,鞋子容易携带沙砾,一定要仔细磕打倾倒,把最小的颗粒也清除,以免磨损双脚。糖尿病人还要经常检查鞋子的粗边、缝线、裂痕,因为粗糙的接缝会与脚摩擦引发溃疡,应及时修补平整,或者换一双新鞋。

穿浅色袜。如果脚掌有出血点,干净、浅色的袜子会让你立即发现问题。不要穿100%纯棉的袜子,那样不利于湿气散发,而且诱发真菌滋生,可选择混纺织物。

定期检查。每天都要检查一下自己的脚。检查脚掌是否有红肿、淤青、破损等现象,及时处理。每年至少做一次专业的足部检查。

糖尿病足预防要做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吸烟易致糖尿病足 糖友日常需注意

很多人由于不了解糖尿病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以至于在生活中不知道如何进行预防,导致很多人受到糖尿病足的困扰,危害身体健康,甚至无法正……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穿鞋有讲究 预防糖尿病足抓要点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刘女士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今年48岁的她,酷爱各种各样的高跟鞋。最近她发现自己的大脚趾内侧有一……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需勤洗脚防感染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以免导致更……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易感人群多 糖友需注意日常护理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