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可适当做抗阻力训练 谨记3注意事项

2017-01-06 08:14: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2型糖尿病人不仅可以举哑铃,还可以利用弹力绳、哑铃或负重辅助器械等做其他的抗阻力训练。下面我们就来讲讲抗阻力训练对于控制血糖来说有什么好处,以及老年人怎么做抗阻力训练。

为什么做抗阻力训练

研究证明,如果在日常活动之余另外补充一般抗阻力训练(又称肌力训练),就能大幅度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葡萄糖代谢机制。换句话说,抗阻力训练能大幅度降低前期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平均血糖值。原因是:

抗阻力训练可以提升肌肉量,再加上肌肉是吸收利用葡萄糖的重要部位,所以抗阻力训练能让胰岛素发挥更多作用。该结论对2型糖尿病人更为重要,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肌肉量很容易流失。抗阻力训练不仅仅增加肌肉量,也会刺激肌肉摄取更多葡萄糖,帮助控制血糖平稳。此外,抗阻力训练可以提升基础代谢率,有助于减重。腿部与躯干的肌力训练,可以有效改善平衡感,降低老人摔倒的风险。

怎么做抗阻力训练?

1、训练原则

每周至少两次,每次至少利用半小时,做完8-10种动作。每一种动作做三组,每组重复10-15次。如果是一组动作做完让您感到轻松,就表明负重太轻了,可以尝试增加重量。反之亦然。尝试上半身与下半身的动作交替。保持动作速度稳定流畅。向下压迫肌肉时吐气,回复到原本的位置时吸气。

2、器材选择

弹力绳、哑铃或杠铃、负重健身器材或多功能家用负重健身器材。没有哑铃怎么办?没关系,500毫升矿泉水瓶、1升牛奶盒、1.5升大酸奶桶、洗衣液等等都能帮上忙。只要有把手方便握紧,都可以用来做负重训练。

3、注意事项

对于服用胰岛素药物者来说,为了避免低血糖症状,运动前千万不可在手臂或腿部注射胰岛素。建议在运动时准备好糖块,以防突然血糖过低。在运动前后分别检查血糖,你才会知道运动如何影响血糖!如果因糖尿病有眼疾,请在运动前咨询医师,因为肌力训练可导致眼睛积累压力,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运动量越大并非越好 糖友可适当做有氧运动

糖尿病治疗除药物外,饮食和运动也是不可缺少的。一些运动量大、持续时间长的运动,容易引起“运动后迟发性低血糖”,如果血糖不能马上恢复正常,……详细>>

糖尿病治疗需注意 可适当用中药调养身体

糖尿病是名副其实的富贵病,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日常摄入高营养的食品增多,加之运动不足,糖尿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一项调查显示,在我国,……详细>>

贝类营养丰富 糖友可适当食用

据报道,某研究机构对日本国内约5万人展开跟踪调查后发现,食用鱼贝类较多的男性罹患糖尿病风险较低。详细>>

糖友注意:有氧运动可结合抗阻训练

糖尿病专家说,过去人们只强调有氧运动,对抗阻训练的关注相对较少。糖尿病前期和早期的患者最好采用有氧运动结合抗阻训练的锻炼方式,抗阻训练应……详细>>

糖友控血糖需动起来 日常可适当散步

在糖尿病治疗“五架马车”中,运动是重要的一环,更有专家认为,适量运动是治糖尿病的第一副药。既然运动如此重要,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怎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