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眼病分三种 年轻人预防需做好四件事

2017-01-06 08:52:2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眼病是老年人的“专利”,也许很多的糖尿病患者会有这样的想法及考量,其实原来因为大多糖尿病眼病均是老年人,因此可以这样说。但如今随着糖尿病发病的剧增与年轻化的发展趋势,年轻人成为糖尿病眼病的主要发展人群,而且发挥空间无限延伸,那年轻人怎么防糖尿病眼病呢?

糖尿病眼病分三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可以摆脱失明的危险。几乎所有的眼病都可能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如眼底血管瘤、眼底出血、泪囊炎、青光眼、白内障、玻璃体浑浊、视神经萎缩、黄斑变性、视网膜脱落。而且糖尿病患者发生这些眼病的几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人群。

1、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病变是最常见的严重糖尿病眼病,常造成视力减退或失明。据统计,50%糖尿病病程在10年左右者可出现该病变,15年以上者达80%。糖尿病病情越重,年龄越大,发病的几率越高。该病是糖尿病微血管病的后果,由于糖尿病引起视网膜毛细血管壁损伤,加之血液呈高凝状态,易造成血栓和血淤,甚至血管破裂。

美国国家糖尿病委员会报告称,糖尿病患者比非糖尿病患者的失明几率高25倍。如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成为仅次于老年性视网膜变性之后的四大致盲因素之一,但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治疗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而且早期预防的花费要远远低于晚期治疗的费用。因此糖尿病病友对眼病的预防尤为重要,可以有效避免或者延缓眼病的发生。

2、白内障

糖尿病引起的白内障占到白内障患者总数的60%之多,其手术几率比其他白内障患者要高出很多,一般都需要手术治疗。动物实验已经证实,高血糖在体内和体外试验中均可导致白内障。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糖尿病性白内障包括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和糖尿病的老年性白内障。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并发的白内障叫作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这种病症在临床上并不多见。其发病的临床表现通常是患者双眼发病,而且病情发展迅速。这类病人的白内障可在数日、甚至在48小时之内完全成熟。老年人患糖尿病后,会加重和加快其晶状体混浊的程度和速度,从而发生糖尿病的老年性白内障。

3、开角型青光眼

糖尿病易引起开角型青光眼,也称慢性单纯性青光眼。此类青光眼多见于中年人以上,青年人亦可发生,常为双侧性,起病慢,眼压逐渐升高,房角始终保持开放,多无明显自觉症状,往往到晚期视力视野有显著损害时,方被发现,因此早期诊断甚为重要。

本病初期无明显不适,当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有轻微头痛、眼痛、视物模糊及虹视等,经休息后自行消失,故易误认为是视力疲劳所致。中心视力可维持相当长时间不变,但视野可以很早出现缺损,最后由于长期高眼压的压迫,视神经逐渐萎缩。视野随之缩小、消失,最终失明。整个病程中,外眼无明显体征,仅在晚期时,瞳孔有轻度扩大,虹膜萎缩。

年轻人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

尿病低龄化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被糖尿病所困扰,特别是整天玩游戏、看电视、玩电脑、玩手机、看小说致使用眼过度,再加之糖尿病困扰,因此很易发展为糖尿病眼病。因此专家指出糖尿病眼病的预防需做好以下四点:

1、知道多一点儿

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严格合理地控制饮食,会导致血糖和血脂的波动,血压也容易相对不稳定。这样血压、血糖经常忽高忽低“荡秋千”,眼部微血管更易受到侵害,产生破裂出血,并最终导致眼内纤维增生,视网膜脱落。

2、检查勤一点儿

糖尿病眼底病变是个缓慢的过程,一旦出现明显症状,则表示并发症已有一定时间,因此,年轻的糖尿病患者进行眼底检查十分重要。一般来说,1型糖尿病患者发病5年后应每年检查1次,2型糖尿病患者从发病起应每年检查1次。

3、发现早一点儿

出现视物模糊、视力减退、夜间视力差、眼前有块状阴影漂浮、双眼的视野缩小等症状,表示可能已经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了,应赶快找医生检查,缩短眼科随诊时间,如每半年或3个月做1次检查,避免视力严重受损。

4、诊疗快一点儿

糖尿病眼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而且越快越好,因为及时的矫正或治疗可避免失明,另外还能使糖尿病病情得到控制,从而避免更多的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怎么办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需注意什么 预防需做好三点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在糖尿病并发症中最常见,而且是早期看到的重要病理改变。视网膜血管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观察到的血管,通过对视网膜血管的观察……详细>>

糖尿病眼病糖友需预防

糖尿病能引起以下几种类型的眼病,提醒糖友注意预防。 详细>>

糖尿病眼病你了解吗? 做好这件事很重要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严重的糖尿病眼病患者可能导致失明。但糖尿病眼病初期可无症状,因此很难发现。那么,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预防糖尿病眼病?日常做好5件事很有必要!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眼病的发生会让自己的视力下降严重还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