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友更易得干眼症 补充维生素可预防

2017-01-12 09:06:4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见眼睛对于我们的重要性。所以对眼睛的保护也也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由于他们比正常人更容易患发眼疾,所以对眼睛更应该注重护理,下面我们就来教糖尿病患者如何告别干眼症。

糖友更易得干眼症

糖尿病是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常见全身病,可引起眼部多种并发症,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屈光改变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干眼症在糖尿病患者中有较高的发病率,比如2型糖尿病患者中,70%患有干眼症,而1型为57%。糖尿病患者的干眼症表现为眼干涩、异物感、烧灼感等干眼症状。

干眼程度与许多因素有关,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外周神经疾病、血糖控制不佳,眼底激光治疗等。

糖友如何告别干眼症?

糖尿病患者无论是在日常的生活或者是工作中都应注意要合理使用电脑。首先是坐在电脑前时间不宜过长,每隔1小时起身做做运动,以活动筋骨,减少眼部疲劳。其次是电脑摆放要合理,光照要柔合。第三是电脑屏幕光亮不宜太刺眼。最后是身体与电脑间距要保持在60厘米以上。另外,糖尿病患者还可在电脑桌前摆些绿色植物,除了可有效缓解眼部疲劳外,还能愉悦身心,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

维生素对眼睛是极为有帮助的一种营养元素,糖尿病患者平时还要注意维生素的补充,要调整膳食结构。维生素对眼睛对身体有利而无一害。糖尿病患者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各类豆制品,以及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补充维生素的摄入。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在平时的休息间隙要经常做些眼部按摩,缓解眼部疲劳眼睛长时间盯着电脑后,眼部容易出现干涩等症状。糖尿病患者可做做眼保健操、瞬目动作及眨眨眼睛,以缓冲眼部疲劳。最后,爱美的女性糖尿病患者特别要注意,尽量少描眼线或涂眼影,这些物质不利于泪液的蒸发。大家都知道,随着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的加重和病程的延长,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糖尿病性眼部。早期多无自觉症状,患者自觉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眼前有黑影遮挡,或有飞蚊飘动,视物变形,严重者突然视物不见,眼底缺血继发青光眼等症状,有的糖尿病患者可导致失明。

很多人都喜欢戴隐形眼睛,这样会使自己看起来更为美观。糖尿病患者应做到尽量不戴或少戴隐形眼镜。因为戴隐形眼镜会加重干眼症状,也会影响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并发感染或出现糖尿病性眼部的危险性。

由于我们平时不注重用眼卫生,无论是为了工作还是学习都会使我们的眼睛过度疲劳,糖尿病患者也会如此,而且他们更容易因此引发眼部疾病,因此我们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护我们的眼睛,让这扇心灵的窗户永远明亮。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干眼症怎么办 干眼症 糖尿病

糖友频繁使用眼药水危害大 易致干眼症等疾病

人们在使用眼药水前最好也要先向医生咨询,建议不要长期使用。同时,抗生素眼药水有可能造成正常结膜囊内菌群紊乱,致使在正常情况下也会发生细菌……详细>>

维生素不可缺 糖友日常需补充4种维生素

糖尿病患者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代谢紊乱会影响人体维生素的需要量,调节维生素的平衡有利于糖尿病得纠正代谢紊乱防治并发症。与糖尿病情及……详细>>

复合维生素可助糖友防感染 糖友应补充4种维生素

糖尿病患者因代谢紊乱易导致体内离子流失,加上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较为单一,身体容易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进而对病原微生物的防御力下降而发生感……详细>>

糖尿病人预防干眼症四大措施

由于人们的工作生活与电视、电脑接触得越来越多,长时间面对荧光屏,使眼睛缺乏休息,加快泪液蒸发。还有的人长期戴与角膜接触镜和所谓的美目隐形……详细>>

糖友更易得抑郁症 “三道防线”帮你预防

糖尿病目前还是一种终生性疾病,尚无根治办法。糖尿病病因较多,治疗时间长,严重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因此我们应积极行动起来,规范自己的生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