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选择要看血糖升高时间 哪些人不宜吃?

2017-01-20 08:53:39      家庭医生在线

口服降糖药是糖尿病控制血糖常见的方法之一,可是这种控制血糖的方法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同时,降糖药的种类有很多,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也是很重要的。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降糖药应该怎么选吧。

如何选择降糖药

看患病的类型。临床实践证明,1型糖尿病患者必须选用胰岛素治疗,而那些不伴有酮症酸中毒、尿毒症等严重并发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则适合选用口服降糖药治疗。

看血糖升高的时间。餐后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正常者,适合选用拜糖平等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进行治疗;餐后血糖升高并伴有空腹血糖轻度升高者,适合选用甲基甲胺苯甲酸衍生物类降糖药进行治疗。如果病人的空腹血糖显著升高,则无论其餐后血糖是否升高,都应选用磺脲类、双胍类或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进行治疗。

哪些人不宜服用降糖药

当患者出现某些严重的急、慢性并发症时。当患者出现某些严重的急、慢性并发症时,最好不用口服降糖药,这些情况包括:急性感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等病人,使用口服降糖药效果很差,有些还可能加重酮症酸中毒或引起乳酸性酸中毒;发展到Ⅲ期或Ⅲ期以上的肾脏及眼底病变者,应停用口服降糖药,改用胰岛素治疗。

患糖尿病的孕妇或哺乳的女性。这一类糖妈妈或“准”糖妈妈们应该停用口服降糖药,改用胰岛素治疗,有条件的最好佩戴胰岛素泵治疗,以免血糖控制不佳,从而引起胎儿发育异常。绝大多数口服降糖药可通过乳汁排泄,因此哺乳期女性也须停用口服降糖药。

1型糖尿病患者。1型糖尿病患者绝不可以单用口服降糖药治疗,因为1型糖尿病患者体内已不能分泌胰岛素,如果只用口服降糖药而不加以胰岛素补充,将会危及生命。当然,对于这一类患者,某些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联合使用是值得提倡的。

当患肝、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这一类患者应该不用或慎用口服降糖药,因为几乎所有降糖药都需经过肝脏代谢,大多数的药物还要经过肾脏排出。如果是肝、肾功能不好的患者服用了降糖药,就很有可能出现药物蓄积,引起中毒或低血糖症,还有可能会更进一步损害肝、肾功能。

见于其它某些急症。如心肌梗塞、手术、创伤等,应短期停用口服降糖药,改用胰岛素治疗。

除此之外,服用降糖药还应该注意哪些呢》

服用降糖药的注意事项

口服降血糖药,也会引起低血糖,如果饮食不正常或太少,更易发生,若发生低血糖现象,请按低血糖处理方式处理。服用Diabinese(特泌胰)者,应避免喝酒,否则可能会发生脸部潮红,热感,头痛,恶心,呼吸困难,心跳加快等现象,如同吃了戒酒药一样。

服用降糖药的具体方法要听医嘱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降糖药服用有讲究 5种情况不宜吃

降糖药是糖尿病人日常控制病情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究竟应该是在饭前还是饭后服用成为了具有争议的问题。与此同时,并不是所有症状都适合服用降……详细>>

降糖药选择需因人而异 5种人不宜吃

降糖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东西,糖尿病的治疗必须依赖于药物。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降糖药呢?降糖药又有哪些使用禁忌呢……详细>>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选择降糖药有4技巧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降糖药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的种类是有很多的,究竟哪种最适合自己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降糖药……详细>>

降糖药不能随便吃 告诉你哪些人不能吃降糖药

有很多突然被检查出患有糖尿病的人都对自己应该选择药物治疗还是选择胰岛素注射治疗感到头痛纠结,一方面怕药物治疗没有胰岛素注射效果好,另一方……详细>>

糖尿病必须吃降糖药吗?3类人群不宜多吃

糖尿病必须要吃降糖药吗?我们都知道降糖药是糖尿病的治疗药物,但是并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适合吃降糖药,所以在服用降糖药前应该要先多做了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