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喝无糖可乐一样易患糖尿病

2017-01-17 11:13:49      

很多人会这样认为,喝无糖可乐的话,是不会患上糖尿病的。那么真的这样想,那么就错了。喝无糖可乐同样易得糖尿病

可乐糖分高,不健康,那换成无糖可乐总行了吧? 一项研究显示,无糖可乐和可乐一样坏,一天喝上两杯,患糖尿病风险翻一番都不止。

研究结果显示,一天饮用两杯及以上甜味饮料的志愿者,罹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是不喝饮料志愿者的2.4倍。甜味饮料包括含糖饮料和添加人工甜味剂的饮料,后者包括无糖可乐和无糖香甜酒等。一天喝下5杯甚至更多无糖饮料的志愿者,罹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增为4.5倍。

研究人员进一步计算发现,每天喝一杯200毫升含糖汽水,罹患Ⅱ型糖尿病风险增加21%,而每天一杯无糖汽水,患病风险增加18%。研究人员认为,无糖、含糖饮料一样坏的原因在于无糖饮料可能刺激食欲,让人更渴望高糖食物;此外,人工甜味剂可能引起脂肪组织内部和肠道细菌的化学反应,令机体的葡萄糖耐受性变差,引发Ⅱ型糖尿病。

容易得糖尿病的人群

1、肥胖

因为肥胖会引起体内胰岛素的作用减弱。肥胖的人因为胰岛素抵抗,胰岛素起不到它应起的作用,不仅会血糖升高得糖尿病,而且还会得高血压,高血脂,就是我们所说得三高。现在由于营养过剩,儿童和青少年肥胖的人也越来越多,糖尿病也成了青少年的常见病。与老年糖尿病相比,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与肥胖的关系更为密切。

2、老年人

人在40岁以后机体代谢率逐渐下降。人体血糖水平能够正常,靠的是机体分泌的胰岛素,老年人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胰岛素起不到有效控制血糖的作用,血糖就会升高。所以老年人容易得糖尿病。

3、巨大儿及异常胎产史者

分娩过8斤以上胎儿者一定要警惕是不是患有糖尿病。为什么会生产巨大胎儿?主要是由于孕期血糖增高,机体分泌较多的胰岛素以维持正常的糖代谢,而胰岛素促进蛋白质和脂肪的合成,使胎儿长得比较大,成为巨大儿。另外有不明原因的多次流产史、死胎、死产、早产、畸形儿等也要警惕是不是因为糖尿病的原因。

4、曾有糖代谢异常者

如曾经有过血糖升高,但未达到诊断标准者,或曾经尿糖阳性的人,也是糖尿病的危险人群。有这种情况的人要定期查血糖、尿糖,发现异常要进一步检查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

5、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

糖尿病是具有遗传倾向的,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得糖尿病的机率也比非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要高的多。但并不是说没有得糖尿病的人,你就不会发生糖尿病,如果不能够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暴饮暴食,吃的多,同样可以得上糖尿病。因此同样需引起注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无糖可乐不易得糖尿病?不靠谱!

如果长时间的喝可乐是很容易患上糖尿病的。现如今,出现了无糖可乐,喝无糖可乐是否会避免患上糖尿病呢?这种看法完全是错误的,无糖可乐也同样容……详细>>

无糖可乐并非真的不含糖

可乐是风靡全世界的饮料,其品种和口味很多,那么,无糖可乐真的无糖吗?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喝可乐吗?答案是不可以的,因为无糖可乐一样会增加心……详细>>

注意:常喝可乐极易患糖尿病

一到夏天,很多人都喜欢来一罐冰可乐,但一罐罐冰可乐其实并不利于健康,有研究指出,喝多了可乐容易患上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下面让小编为你解……详细>>

年轻人糖尿病禁止喝可乐!

浙江宁波一位20岁小伙因糖尿病酮酸中毒,不幸身亡。据悉,小伙不知道自己身患糖尿病,最近每天至少喝掉十多瓶可乐,送到医院测血糖时,血糖仪爆……详细>>

喝可乐易得糖尿病?

可口可乐等含糖碳酸饮料不利于健康,那么喝下一罐可乐后到底会对身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专家就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开了一张新的信息图表,揭秘了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