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口服胰岛素使用有什么讲究?

2017-01-22 09:44:38      

据专家介绍,国内外对胰岛素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过,科学家对改变胰岛素剂型的研究也从来没有放弃,但“口服胰岛素”、“喷鼻胰岛素”、“舌下含服胰岛素”等等非注射胰岛素仍然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很多关键技术难题依然没有办法解决,尤其是人体消化道的吸收能力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与皮下注射吸收胰岛素的可操作性有着明显的区别。

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应注意事项:

患上了糖尿病很多的人都会使用胰岛素的,这种病的出现患者是要注意对这种病选择一些好的治疗的办法,对这种病的治疗患者是要特别的注意和小心的。

那么,使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应注意事项?

(1)只有正规胰岛素可以静脉注射或在溶液中静脉滴注,其余各类胰岛素仅能从皮下或肌肉注射,不能静注或静滴。

(2)正规胰岛素近年已制成中性,pH=7.2~7.4,可与任何其他胰岛素混合使用,以便调整其作用时间,灵活使用。

(3)胰岛素制剂于高温环境下易于分解失效,故须保存在10℃以下冷藏器内。

(4)近年生产的高纯度胰岛素,其反应较少,作用较强,使用时剂量宜稍减。另外,高纯度胰岛素制剂中不含胰岛素原、胰升糖素、胰多肽、舒血管肠肽及生长抑素等激素及其他蛋白质,故使注射处皮下脂肪萎缩、胰岛素注射后皮肤过敏反应与胰岛素抵抗性的机会明显减少。

(5)鱼精蛋白锌胰岛素中往往含有较多鱼精蛋白,应与正规胰岛素混合后使其成为长效,故抽取时必须先吸正规胰岛素,后吸鱼精蛋白锌胰岛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使用有讲究 这些情况必须使用

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外源性胰岛素主要用来糖尿病治疗,糖尿病患者早期使用胰岛素和超强抗氧化剂……详细>>

胰岛素泵使用讲究多 剂量如何控制

目前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了胰岛素泵疗法,将胰岛素泵和自己的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可患者同时也会遇到日常护理中的一些问题,我们根据以往的经……详细>>

胰岛素注射部位有讲究 2种人必须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是我们体内唯一一种可以降低血糖的激素,如果它分泌不足就很容易导致糖尿病。胰岛素注射是糖尿病治疗的一种重要手段,现在市面上也很多相关……详细>>

胰岛素笔使用有讲究 四个细节可影响准确性

胰岛素笔给病人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便利归便利,有些病人仍感觉用这种笔注射胰岛素,注射剂量不准确,影响疗效。确实,有些细节决定了注射时所用药……详细>>

胰岛素使用讲究多 这样做效果才能更好

胰岛素我们都有所听闻,从某种意义上讲,胰岛素是许多患者的保护神"。胰岛素使用是否正确和我们对糖尿病的认识水平有关,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胰岛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