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的注意事项

2017-02-10 13:56:56      

1、少吃水果

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糖和葡萄糖,而且能被机体迅速吸收,引起血糖增高。因此,重症糖尿病病人,不宜吃过多的水果。

2、不能饮酒

酒类每克中含14.64千焦(3.5千卡)热量,为高热量食物,有消耗体内热量的作用。过量的酒类可以发生高脂血症或造成代谢紊乱,使肝脏负担加重。糖尿病病人在饮酒时,进食一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血糖即可升高,使糖尿病失去控制。

常饮酒而不吃食物,可抑制肝糖原的分解,使血中葡萄(葡萄食品)糖量减少,出现低血糖(血糖食品)症状。因此,重症糖尿病合并肝胆疾病者,尤其是正在使用胰岛素和口服降血糖药物的患者,要严禁饮酒。

3、少吃高糖多盐食物

对于糖尿病的认识,医生们通常是把限制饮食,特别是限制进食含糖高的食品,作为重要的防治方法来指导患者。但是,对限制盐的摄入量则很少引起注意。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过多的盐,具有增强淀粉酶活性而促进淀粉消化(消化食品),和促进小肠吸收游离葡萄糖的作用,可引起血糖浓度增高而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病人也不宜多吃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注意事项

在众多糖尿病患者中,很多病人都是属于三高人士——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糖尿病同时会引发很多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注意事项 护理过程遵守“五注意”

近年来,我国发生糖尿病的病患人数越来越多,给人们所带来的严重危害也随着不断加大。因此,为了能够预防糖尿病所带来的危害,某些发达国家还特意……详细>>

糖尿病性肾病的注意事项

患者患有糖尿病后,引发糖尿病的并发症的情况比较普遍,尤其是一旦引发了糖尿病肾病,在患病期间的饮食搭配、生活习惯更都要引以为戒,很多患者都……详细>>

2型糖尿病注意事项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功能减退而引起碳水化合物代谢紊乱的代谢障碍性疾病。主要特点是血糖过高、糖尿、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疲乏。 详细>>

糖尿病运动疗法的注意事项

目前,糖尿病保健是非常重要的,糖尿病的治疗是需要良好的健康饮食和良好的保健,只有两者都兼顾好,才能对糖尿病的治疗有明显的改善,糖尿病病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