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高龄孕妇的糖尿病症状

2017-02-13 14:17:41      

一、高龄孕妇的糖尿病症状: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如今大约有2%~3%的女性在孕期会得糖尿病。该病多出现在妊娠的中晚期,且常见于高龄产妇。通常24岁以下孕妇得糖尿病的机会很少,超过30岁的孕妇就应归入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此外,孕前超重的妇女和肥胖孕妇得糖尿病的机会比较大,此外家族成员中有糖尿病患者的孕妇,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相对较高。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很大,可能导致患病孕妇难产,而胎儿也可能出现畸形、发育迟缓、体型巨大、肺脏发育不良等状况。尽早鉴别是否有糖尿病的症状,对准妈妈和胎儿都有很大好处。常见的症状如下:

1、饥饿感

这个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和皮肤瘙痒一样。很容易被忽视。孕妇是一个人的嘴巴,两个人的饭量。所以很容易感到饥饿。

2、口渴

当孕妇时不时就口渴,而且是没有理由的。那孕妇就要开始仔细观察有没有别的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出现。/n

3、皮肤瘙痒

这个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特别容易被忽视。冬天,皮肤干燥会瘙痒。夏天蚊虫叮咬也会瘙痒。所以,很多孕妇都不把瘙痒当回事儿。

4、容易感到疲乏

疲乏可能是糖尿病导致的,也可能是劳累导致的。妊娠期糖尿病症状中的疲乏无力主要是因为食物中的葡萄糖在体内无法参与能量转换,而妊娠过程又是极其消耗体力的过程,患者脂肪和蛋白质加速消耗转换成能量,致使患者体质变差、体重减轻。这个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不可以单独使用。而是需要结合其他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一起使用。

5、尿频

因为口渴导致饮水量的增多,所以上厕所的次数自然也会跟着增加。

6、头晕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发生血糖低的症状。有的孕妇会头晕,甚至晕倒。这个时候就一定要去医院验血糖了。

二、高龄孕妇容易得糖尿病的原因:

40岁以上的二胎妈妈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是20~30岁孕妇的8.2倍。相对于年轻的产妇,究其原因是大龄甚至高龄的产妇因为身体机能逐渐下降、新陈代谢放慢,成为糖尿病多发群体,加上怀孕生产,风险系数进一步加大。专家分析,妊娠与糖尿病相互影响,妊娠可使隐性糖尿病显性化,使既往无糖尿病的孕妇发生妊娠期糖尿病,使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

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后,孕妇一定要遵医嘱规范治疗。“李映桃强调,除了严格控制饮食和合理运动外,还要定期监测血糖水平,检查眼底、肝肾功能,同时,还要注意遵守医嘱进行孕期胎儿超声出生缺陷筛查和生长发育检查及胎心监护。”尤其早期发现母胎并发症、达到使用胰岛素治疗指征者,一定要按医嘱规范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孕妇易患妊娠糖尿病?哪些孕妇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怀孕对于很多女性来说都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因为它意味着体内孕育着一个新的生命,也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和继承。而由于现代婚恋观念的改变,很多女……详细>>

高龄孕妇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饮食安排6建议

妊娠糖尿病是特指在在怀孕期间准妈妈会出现的异常症状,不过并不是所有孕妇都会患上妊娠糖尿病。只要在孕期里注意控制血糖,就可以减少妊娠糖尿病……详细>>

容易忽视的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高危人群应特别关注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发现问题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下面一起来看一下糖尿病患者容易忽视的症状有哪些吧。详细>>

糖尿病症状哪些糖尿病症状不常见?

对于糖尿病症状,多数人都只了解常见的糖尿病症状,但是却极少有人能够了解糖尿病症状中不常见的,从而导致了出现了糖尿病症状而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详细>>

糖尿病危害母婴健康 高龄孕妇需常查血糖

对于35岁以上备孕的女性来说,孕前最好查下血糖排除是否患有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