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高血糖患者如何运动

2017-02-16 09:41:36      

大家知道,患上糖尿病,血糖控制非常重要,除了注意饮食之外, 血糖控制很重要的方面在于运动,因为糖尿病的特殊性,科学运动显得尤为重要,以2型糖尿病为例。

1、2型糖尿病病友出现感染等应激情况时忌运动。此时机体处于应激期间,血糖很不稳定,运动不当易使病情恶化。

2、2型糖尿病病友运动要每天坚持。每日坚持适量的运动,常可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运动需要消耗能量,既可减轻体重,又可加强糖的利用,从而减少血中葡萄糖的蓄积,达到降糖的目的。

3、2型糖尿病病友运动宜在户外进行。并不是任何运动都能达到增进健康的目的,只有有氧运动才是保持身心健康的最有效的运动方式,如氧气不足会增加心肺负担,对健康不利。

4、2型糖尿病病友运动强度宜适中,一般来说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度。

5、2型糖尿病病友血糖控制欠佳时忌运动。

6、2型糖尿病病友当出现较重的糖尿病并发症时忌运动。此时要严格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因为稍有不当可能会造成血压升高以及脑血管意外、心肌梗死及下肢坏死等情况的发生。

7、2型糖尿病病友有严重的糖尿病眼底病变时忌运动。患者视网膜微血管异常,运动不当可加重眼底病变。

8、2型糖尿病病友运动宜餐后进行。运动宜在餐后半小时至一小时后进行,因为餐前锻炼身体有可能引起血糖波动,既会因延迟进餐造成血糖过低,又可因没有服药使血糖过高,而餐后血糖相对平稳,适合运动健身。

9、2型糖尿病病友有严重的糖尿病肾病时忌运动。运动过量会加大肾脏的血流量,增加尿蛋白的排出量,使糖尿病肾病加重。

当然,除了存在急症情况之外,糖尿病病友也没必要完全卧床休息,最好坚持定量的运动,关键在于运动方式与运动量需要适宜,如果坚持好以上原则,每日适量运动能够辅助降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高血糖患者如何养生好?

随着秋天的到来,气温的变化,很多人会感觉身体逐渐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的血糖逐渐不稳定,因此糖尿病人要知道在秋季要采……详细>>

运动期间如何预防高血糖的发生?应牢记这4大护理重点!

相信大多数糖尿病人都会通过运动方式来帮助自己控制血糖,而有很多糖尿病人不知道在运动期间如果没有做好一些措施,不仅不能起到降血糖的效果,反……详细>>

高血糖要如何治疗

高血糖怎么治疗?胰岛功能修复疗法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最具应用前景的治疗糖尿病技术。通过穿刺、微创介入或静脉注射的方式,立体精确定位,不损害……详细>>

如何预防高血糖

餐后测血糖详细>>

高血糖不控制可转变为糖尿病 如何远离高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很多患者需要终身进行药物控制、控制饮食、合理运动等综合治疗。即便如此,如果血糖控制不稳定,患者还可能出现高血压、高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