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过度运动不利糖友健康?可尝试规律运动

2017-03-24 08:30:08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有必要的,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糖尿病的治疗。但是,糖友要注意控制运动量,否则容易适得其反。

过度运动不利糖友健康

运动是可以帮助降血糖的,但运动量过大或运动时间过长,体内的血糖不是降低反而是升高的。人体运动的时候,肌肉中的糖原被消耗,随着运动的持续,流淌在血液里的葡萄糖也会逐渐被肌肉吸收、消耗。但当运动时间过长时,人体处于应激状态,也会使血糖反应性升高(刺激等导致血糖反射性升高,这不是真正高血糖,只是保护性反应),这种情况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多见。

1型糖尿病患者长时间运动后血糖可能会降低,因为1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水平不是太高(自身胰岛素分泌不足),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先低血糖后高血糖。怎样算合适的运动呢?在身体血糖情况允许的情况下,糖尿病患者每顿餐后抽出一个小时,运动30~45分钟,每周3~5天就可以。具体到每一次的运动量,可用脉搏法来判断。在运动刚结束的时候,自己数15秒的脉搏数,将结果乘以4,便得到运动结束时1分钟的脉搏数。对于5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后脉搏在90~110下是正常的。

糖友规律运动可使血糖下降

规律运动对糖尿病确有好处。运动增加胰岛素的敏感度,改善胰岛素抵抗,有助于降低血糖,降低糖化血红蛋白。运动可改善心肺功能,增加有氧运动能力,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减少体内脂肪堆积,降低及维持体重增强肌力,减少并发症,进而改善生活质量。

运动也是治疗糖尿病的一项措施,但多数人不以为然,认为只要是得了病就应该休息,但不知道通过适当的运动可以控制血糖。因为有规律的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还可使肌肉组织和其他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减轻糖尿病患者体内组织对胰岛素的对抗,增加对糖的利用,改善代谢,使血糖下降。所以糖尿病患者可适当的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来进行锻炼,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等,最安全的是散步,每日早晚若能坚持30―40分钟的散步,持之以恒,将会对稳定血糖大有裨益。

糖友规律运动分三个阶段:

■热身期

时间为5~10分钟,以缓慢开始的一些低强度、随意的运动为主,目的是身体温暖后,再做轻微的伸展运动(不做跳跃运动)。

■有氧运动期

时间20~30分钟,运动节奏加快,持续运动使肌肉消耗更多的氧,心脏活动增强,出现心跳加快,呼吸加深等。

■放松期

将结束体育运动,使四肢保持轻微活动状态,使心率逐渐下降。例如,原地踏步或漫步,然后再逐渐停止运动。

运动中最好结伴而行

运动中结伴而行不但可以增加兴趣,还可避免出现意外时得不到及时发现与救治。活动时,要随身携带少量的糖果饼干以防备低血糖发生。还要备好急救卡,写上姓名、电话、住址,并注明:我是2型糖尿病人,当我软弱无力时请将糖果、饼干放入我口中;如我已昏迷不醒,请帮助送往附近医院。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治疗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

过度运动不利糖友健康 糖友可选择规律运动

运动在糖尿病的治疗中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很多医生都鼓励患者适度运动。但是不少糖友却把适度运动理解成为运动越多越好,其实不是这样的。那……详细>>

适当运动有利糖友健康 糖友可尝试踢毽子

运动是糖友不可缺少的一个必备动作,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呢?糖友运动有什么注意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运动有利糖友健康 糖友运动需注意四点

糖尿病患者治疗时需要静养,不可太过劳累。但这并不是说,糖尿病人什么都不能做,只能休息。糖尿病患者平时需要适当的运动,那么糖尿病人运动要注……详细>>

肌肉量少不利血糖控制 糖友运动需注意这些

不爱运动是患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在我国,很多人都没有运动的习惯,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说:详细>>

运动过度对糖友有害无益 运动需注意这些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手段,那么,糖尿如何病患者应该运动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