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血糖并非糖尿病诊断标准 糖友前期需及时治疗

2017-04-13 08:20:01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有约9400万糖尿病患者。也就是说,平均每10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那我们应该怎样去认识和预防糖尿病?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血糖异常是否就意味着自己成为糖尿病患者中的一员呢?下面小编为你详细解答。

血糖高:不是疾病诊断标准

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体内各组织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来自葡萄糖,所以血糖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维持体内各器官和组织的需要。正常人的空腹血糖浓度为3.9~6.1毫摩尔/升,若超过7.0毫摩尔/升称为高血糖。

体检测血糖的意义在于筛查血糖异常,但高血糖并不是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有些人体检后发现自己空腹血糖高,就用家用血糖仪自己测指血,专家称,这种检测可以,但血糖高或低说明不了什么,正确的做法还是去医院抽静脉血检查。专家建议,体检空腹血糖如果高于正常值,应改日再去医院复查,或做糖耐量试验。2次重复测定空腹血糖≥7.0毫摩尔/升可确诊为糖尿病。之后可进行胰岛素水平、糖化血红蛋白(HbA1c)检测及其他与治疗相关的系列检查。

由于糖化血红蛋白反映了2~3个月内的平均血糖水平,国际上对糖化血红蛋白≥6.5%者,也可以确诊为糖尿病。但我国各级医院检测手段和方法不同,基层医院与大医院差异较大,所以我国并没有把糖化血红蛋白作为糖尿病确诊标准。而在采用国际标准化检测手段的大型综合医院,糖化血红蛋白≥6.5%也基本上能确诊糖尿病。

血糖升高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虽然血糖高不一定就是糖尿病,但糖尿病仍然是血糖升高的主要原因。此外,有些疾病也会导致血糖升高,如应激、感染外伤、急性疾病,以及甲亢、库兴氏病、生长激素瘤等内分泌疾病。

专家表示,体检时没有空腹8小时以上,体检者糖耐量减低(也称糖调节受损、糖尿病前期),或正在服用激素类药物,也会导致体检时出现高血糖状况。服用激素类药物之前最好查一下胰岛功能,血糖升高与服用激素的剂量、时间长短有关。

长期高血糖会给人体带来很多危害,最常见的是糖尿病导致的各种并发症,大血管病变包括卒中、心肌梗死、糖尿病足等;微血管病变包括尿毒症、失明、糖尿病神经性膀胱、胃轻瘫等;另外,高血糖还可引发急性并发症,如糖尿病酮症、酮症酸中毒,以及多发于老年人的高渗性高血糖症。

血糖高了怎么办?专家指出,首先是去医院复查确诊;其次是根据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胰岛功能等情况,由医生建议处理方案,使血糖水平达标。如果是糖尿病前期,则一般不需服药,通过调整饮食、加强锻炼等生活方式干预即可。如果确诊为轻度糖尿病,可根据HbA1c检测结果采取不同处理方式。若6%<HbA1c<6.5%,患者可选择生活方式干预来控制血糖;若6.5%<HbA1c<7%,对于未采取生活方式干预控制或控制不到位的患者,可加强生活方式干预控制,并观察一段时间;对于已没有生活方式改善余地的患者,则需进行药物控制;若HbA1c≥7%,以及中重度糖尿病患者,则必须进行药物控制。

糖尿病前期治疗可推迟发病

研究发现,我国有1.48亿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专家介绍,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糖尿病“后备军”,其原因与近些年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长相同,与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西方化、久坐少运动、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等因素均有关。

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如同处在分岔口上,如果在这个时期进行有效干预,则可推迟和阻止糖尿病的发生。大量的临床资料表明,糖尿病前期已经存在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和微血管病变为代表的多种风险,因此早期干预意义重大。对糖尿病前期进行干预,可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同时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糖尿病前期怎么诊断?看前期诊断标准

糖尿病是由于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引起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详细>>

糖尿病诊断标准 确诊糖尿病的检验措施

如今,改革开放的社会带动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然而,由于饮食的不均衡导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虽说糖尿病是一种富态疾病,但还是需要……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诊断标准是什么?糖尿病能吃菠萝蜜吗?

糖尿病患者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多饮、多食、多尿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糖尿病会形成各种各样的并发……详细>>

血糖指标是糖尿病诊断依据 糖友需重视血糖变化

糖化血红蛋白是指血液内红细胞与糖结合的血红蛋白,糖与血红蛋白的结合率,人体血液内红细胞的更新周期为120天。因此,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的主要……详细>>

糖尿病诊断标准要明确 看如何诊断糖尿病

糖尿病诊断标准是什么呢?怎样确定患有糖尿病呢?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