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友不宜多吃高蛋白 定期检查是预防肾病关键

2017-04-17 10:31:5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众多并发症之一,所以需要糖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预防。然而,预防糖尿病肾病存在着很多常见的误区,这些误区会直接影响到我们预防糖尿病肾病。下面就来具体看看预防糖尿病肾病的误区都有哪些吧。

糖尿病肾病的病因

高蛋白饮食是糖尿病肾病的病因之一,其加剧糖尿病肾病的恶化。糖尿病人由于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而以高蛋白纤维食物供给为主。顾此失彼。致使蛋白分解产物及磷的负荷过度和积聚。进而加剧了糖尿病肾病的病理损害。

高血压的影响也会导致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病人由于脂质代谢紊乱。动脉粥样硬化等诸多原因。合并高血压者为数不少。这些病人中几乎都可见到尿微量蛋白。表明肾损害普遍。此外,糖尿病肾病的病因还有高血糖,长期过度的血糖增高。可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蛋白外渗。引起毛细血管基底膜损害。肾小球硬化和肾组织萎缩。

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预防糖尿病肾病应改正不良习惯。调整生活规律。糖尿病属于慢性病,生活规律非常重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要按时起居,有利于糖代谢。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要坚持适当的运动。适当规律的活动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重要手段,可以采取多种活动方式。糖尿病肾病所有的糖尿病人病程超过5年以上者,要经常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时尿蛋白定量,并注意测量血压,做眼底检查。因此,这是对于糖尿病肾病预防方式之一。

如果确定为微量白蛋白增加,并能排除其他引起其增加的因素,如泌尿系感染、运动、原发性高血压者,应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预防应注意努力控制血糖,使之尽 可能接近正常。若血压>18.7/12kPa,就应积极降压,使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同时,还应强调低盐、低蛋白饮食,以优质蛋白为佳。

预防糖尿病的饮食误区

认为以素食为主或不吃肉类、奶制品、蛋类就是低蛋白饮食,其实素食中植物蛋白含有的必需氨基酸较少,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长期食用可能造成蛋白质营养不良,不利于肾功能的恢复。

认为绝对不能吃豆制品。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豆制品中的蛋白质虽是植物蛋白,但也是一种优质蛋白质,相对于谷类和蔬菜,它含必需氨基酸仍较多,此外还可以提供钙、维生素、异黄酮等有益健康的物质。故肾病患者可根据病情适量选用,不必视豆制品为大敌而绝对禁止。只是选用豆制品时应与肉蛋类食品进行互换,防止蛋白质总量超标。

正确的预防糖尿病肾病才会有效果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有三低误区 定期检查是预防基础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正逐渐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6大症状 糖友需定期检查肾功能

糖尿病肾病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一种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变。早期多无症状,血压可正常或偏高。用放射免疫法测定尿微量白蛋白排出量20……详细>>

糖友预防肾病需远离高蛋白 五个控制需做好

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科疾病中的一种,生活中,糖尿病肾病患者越来越多。那么,糖尿病肾病饮食预防怎么做呢?还有什么方法可以防治糖尿病肾病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症状?预防需重视定期检查

据了解,糖尿病患者中有20%~40%发生糖尿病肾病,严重者还会引发肾衰竭。长期检查尿常规可以尽快发现糖尿病肾病,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糖尿病……详细>>

糖友突然水肿谨防糖尿病肾病 定期检查懒不得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比较严重的一种并发症。那么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和征兆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当心糖尿病肾病的几种征兆,供大家参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