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的发病诱因

2017-05-03 14:36:50      

临床上几乎所有的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HNDC)患者都有明显的发病诱因。

1、应激和感染 如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出血、外伤、手术、中暑或低温等应激状态。感染,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等最常诱发。

2、摄水不足 老年口渴中枢敏感性下降,卧床患者、精神失常或昏迷患者以及不能主动摄水的幼儿等。

3、失水过多和脱水 如严重的呕吐、腹泻,大面积烧伤患者,神经内、外科脱水治疗,透析治疗等。

4、高糖摄入和输入 如大量摄入含糖饮料、高糖食物,诊断不明时或漏诊时静脉输入大量葡萄糖液,完全性静脉高营养,以及使用含糖溶液进行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等情况。

5、药物 许多药物均可成为诱因,如大量使用糖皮质激素、噻嗪类或呋塞米等利尿药、普萘洛尔、苯妥英钠、氯丙嗪、西咪替丁、甘油、硫唑嘌呤及其他免疫抑制剂等。均可造成或加重机体的胰岛素抵抗而使血糖升高,脱水加重,从而可诱发HNDC。

6、其他 如急、慢性肾衰竭,糖尿病肾病等,由于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对血糖的清除亦下降。也可成为诱因。

HNDC的发病基础首先是患者已有不同程度的糖代谢障碍,基本病因是胰岛素不足和脱水。在某种诱因作用下,使原有糖代谢障碍加重,胰岛对糖刺激的反应减低,胰岛素分泌减少,肝糖原分解增加,血糖显著升高。严重的高血糖和糖尿引起渗透性利尿,致使水及电解质大量自肾脏丢失。由于患者多有主动摄取水能力障碍和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故高血糖、脱水及高血浆渗透压逐渐加重,最终导致高渗,即HNDC状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酮症高血糖-高渗性昏迷是什么意思?

非酮症高血糖-高渗性昏迷也被称为高渗高血糖综合征,是急性病情,而且也是糖尿病中的一种,属于继发性并发症。关于非酮症高血糖-高渗性昏迷更详……详细>>

详解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的病理变化

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HNDC)的发病基础首先是病人已有不同程度的糖代谢障碍,基本病因是胰岛素不足和脱水,在某种诱因作用下,使原有糖代……详细>>

糖尿病高渗昏迷是怎么回事?

调查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患病率不断增加。最高峰出现在70岁以上人群。而糖尿病并发症也常常被人们所忽视,其中高渗性昏迷就是其具有代……详细>>

如何应对糖尿病家人的糖尿病高渗性昏迷

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当糖尿病人昏迷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而且正确的救治,严重者就会导致死亡。关于这方面的知识,不仅患者本人需要了解……详细>>

糖尿病患者昏迷有哪些救治措施?

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抢救治疗,昏迷超过6小时就会造成不可恢复的脑组织损伤,甚至死亡。这种……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