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正文

2型糖尿病出现的原因

2017-05-10 12:16:22      

很多患者,在患病以后都会为自己患疾病而感到困惑,自己到底为什么会得这个疾病呢?

当然每个人想要预防疾病首先要做的就是认识疾病。所以我们了解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很有必要,特别是2型糖尿病的发生的原因。异常的基因遗传下去,使后代具有糖尿病易感性,在遇有外因情况下发展成糖尿病。2型糖尿病可分为肥胖的和非肥胖两种。

2型糖尿病的发生,基因的遗传占主导地位。影响血糖的因素很多,每一环节可能由一个或几个特定基因所决定。任何环节基因异常都可引起糖尿病,故多数学者认为糖尿病不是单一基因遗传的,而是由于多基因变异的遗传疾病。

1、肥胖的2型糖尿病发病

机制是长期多食,刺激胰岛B细胞或因胰岛素靶细胞上的胰岛素受体及受体后缺陷,使糖与营养物质不能进入细胞被很好利用,引起高血糖。

高血糖刺激胰岛B细胞使胰岛素分泌增加,造成高胰岛素血症,继而引起靶细胞胰岛素受体降低调节,即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产生胰岛素抵抗。其次肥胖者体力活动少,体内碳水化合物利用率低,也增加胰岛B细胞的负担。

2、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

可能在开始时有靶细胞受体后功能障碍,即胰岛素抵抗。有遗传性糖尿病易感者的胰岛B细胞本身就有缺陷,对胰岛素抵抗未能适应,所以发生糖尿病。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亚型,因基因突变导致生成结构异常的胰岛素,不具有正常胰岛素的生物活性,因而发生了糖尿病;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非肥胖型2型糖尿病;胰岛素B链的25位上氨基酸异常,也可引起糖尿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谈2型糖尿病发病原因

众所周知糖尿病的主要分型有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青少年患1型糖尿病的较多,中老年人患2型糖尿病的较多。要想预防糖尿病发发生,我们还得了……详细>>

2型糖尿病饮食原则介绍 最适合2型糖尿病的9种运动

由于饮食疗法是治疗糖尿病很重要的手段,因此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饮食都很是关心,那2型糖尿病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能?详细>>

2型糖尿病发病的原因是什么

2型糖尿病是糖尿病中非常常见的现象,且随近几年是数据显示,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仍再上升。在糖尿病的人群里有90%以上患的是2型糖尿病,那么……详细>>

2型糖尿病是怎么回事? 2型糖尿病有哪些常见诱因?

相信大家对糖尿病都比较熟悉,生活中患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但是能完全了解糖尿病的人并不多,糖尿病按发病原理可以分为好几种类型的,2型糖尿病……详细>>

2型糖尿病危害多多 出现这些症状需担心

2型糖尿病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那么它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呢?如何快速发现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