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水肿血压高当心糖尿病肾病 如何护理更好

2017-06-16 10:17:5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比较严重的一种并发症,严重可影响糖友的肾脏健康。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防治:

水肿血压高当心是个糖尿病肾病

疾病都有它自己的特殊表现以及征兆,糖尿病肾病也是如此。如果出现下面的几个症状,那么糖友就需要查明是不是糖尿病肾病惹的祸:

1、其他脏器并发症。表现心血管病变如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神经病变如周围神经病变,累及自主神经时可出现神经源性膀胱,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严重时几乎100%合并视网膜病变,但有严重视网膜病变者不一定有明显的肾脏病变,当糖尿病肾病进展时,视网膜病变常加速恶化。

2、水肿。临床糖尿病肾病早期一般没有水肿,少数病人在血浆蛋白降低前,可有轻度水肿,若大量蛋白尿,血浆蛋白低下,水肿加重,多为疾病进展至晚期表现。

3、高血压。在1型无肾病的糖尿病病人中高血压患病率较正常人并不增加,2型糖尿病病人伴高血压较多,但若出现蛋白尿时高血压比例也升高,在有肾病综合征时病人伴有高血压,此高血压大多为中度,少数为重度。

4、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进展快慢有很大的差异,有的病人轻度蛋白尿可持续多年,但肾功能正常,有的病人尿蛋白很少,可快速发展出现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逐渐恶化,最终出现尿毒症。

5、蛋白尿。早期糖尿病肾病无临床蛋白尿,只有用放射免疫方法才能检测出微量蛋白尿,临床糖尿病肾病早期惟一的表现为蛋白尿,蛋白尿从间歇性逐渐发展为持续性。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

1、肾丝球硬化症

人类的肾脏中有数以万计的肾丝球,肾丝球为掌管尿液的过滤。糖尿病肾病可以使患者的肾丝球发生硬化现象,那么患者的废物则无从排泄,最后能够导致尿毒症。尿毒症为糖尿病人肾泌尿系统中发生率相当高且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时间越长,肾丝球硬化症的发生了吧就越高。

2、膀胱无力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病情如果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那么由于局部神经的障碍,就能够致使控制膀胱收缩的肌肉作用失灵。那么,尿液就无法排除干净,而产生尿液贮留,细菌则容易在贮留于膀胱的尿液中繁殖,以致造成膀胱炎。因为他得发病属于慢性,患者往往不易察觉,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需要定期检查尿液,如确实为慢性发炎,应与医师密切配合,以免治疗不全留下后患。

3、膀胱炎、肾盂炎

糖尿病肾病患者病情控制不好,由于白血球对细菌的吞噬作用减退,对细菌侵犯的抵抗力较差,因此容易发生膀胱炎。若细菌由膀胱延伸上去,或随血液循环到肾脏,都可能造成肾脏的细菌性感染症,常见的就是肾盂炎。在糖尿病肾病患者中,女性病人由于生理构造的关系,因此较容易受到这种疾病的侵袭。

4、神经的危害

糖尿病肾病会出现一些神经性疾病等并发症,经常表现为四肢麻木,有灼热感或冰冷刺痛的感觉,就类似于精神麻痹症;严重的人可能会失眠,神经持续兴奋,让人难以入;植物神经病变常表现为腹胀、便秘,排尿困难,心跳减缓等症状,危害人的神经系统。

5、眼球的危害

糖尿病肾病患者由于血糖浓度过高,容易得高血压,甚至会演变成眼部的压力过高,从而产生白内障或者其他一些眼科疾病,轻者会使患者看事物逐渐模糊,视力下降,严重的人会失去视觉。

糖尿病肾病护理需注意生活

糖尿病肾病是我们的生活中常见的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那么,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还应该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下面给大家介绍糖尿病肾病的护理要点,供大家参考。

1、定期体检

糖尿病肾病是无声的杀手,早期无任何症状。因此必须坚持定期体检,其中特别要检查尿微量白蛋白。这也是糖尿病肾病的护理要点。

2、控制高血糖

从患糖尿病起就应积极控制高血糖,而且一定要严格达标。血糖控制越理想,患糖尿病肾病的机会越低。达标值:空腹血糖《6。1毫摩尔/升,餐后血糖《8。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6。5%。这是糖尿病肾病的护理的重要方面。

3、合理膳食

限制蛋白质摄入量是延缓糖尿病肾病进展的重要手段,糖尿病肾病的护理应根据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限量。少盐饮食可帮助控制血压和水肿。补充铁质、钙质,有助于肾脏的恢复。

4、控制高血脂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都是发生蛋白尿的危险因素。因此有血脂紊乱者,糖尿病肾病的护理应进行调脂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要当心 糖友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高血压高血糖都可导致糖尿病肾病 如何防治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糖尿病称作是富贵病。其实,疾病并没有贵贱之分,而糖尿病这种所谓的富贵病给患者所带来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倘若患者未及时……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便秘危害大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于长期糖尿病出现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日常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患者出现便秘,那多身体是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尤其……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如何引起的?

糖尿病肾病是指在患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合并有肾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完成糖尿病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糖尿病患病时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