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糖友更易患骨质疏松 日常补钙可喝牛奶+豆浆

2017-07-11 09:35:2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过高,大量的葡萄糖从尿液中排出的同时,血中的钙、磷、镁等矿物质元素也随之排出,使人体处于缺钙少磷的状态,从而导致骨质疏松、骨关节脆弱和骨关节病。

糖友易骨质疏松有五原因

在 2 型糖尿病患者中,血糖控制较差者骨折风险较非糖尿病患者及血糖控制良好者增高 47%~62%。其股骨颈、脊柱骨折的风险较正常人群分别增加 2.1 倍和 3.1 倍。一项 meta 分析结果提示,不论 1 型还是 2 型糖尿病患者其髋部骨折风险较正常人明显升高。由此可见,与普通人群相比,不论 1 型还是 2 型糖尿病患者其骨质疏松的患病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均显著增加。1型糖尿病因胰岛素分泌不足等因素可引起患者骨密度下降。虽然2型糖尿病患者的骨密度变化尚未定论,但这两型糖尿病患者骨折的风险都明显增加。

糖尿病之所以会导致骨质量下降,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血糖可导致机体钙磷代谢的平衡失调。大量葡萄糖从尿中排出,渗透性利尿同时将钙、磷、镁排出体外,低钙、低镁状态又刺激甲状旁腺素分泌增多,使溶骨作用增强。

二是胰岛素减少影响成骨细胞的功能。糖尿病使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使得成骨作用减弱。

三是糖尿病影响维生素D的活化。糖尿病引起肾功能损害时,肾组织中一种羟化酶的活性会明显降低,使体内的维生素D不能充分活化,从而使肠道内钙的吸收减少。

四是部分糖尿病患者并发性腺功能减退,雌激素的缺乏会促进和加重骨质疏松。

五是糖尿病如合并骨组织的营养血管和分布神经病变时,将会加重骨的营养障碍。因此,糖尿病患者就比普通人更容易患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可以这样补钙

目前认为,骨质疏松症是可以预防的,其预防比较治疗更现实更重要。主要包括系统、有效地控制糖尿病;科学饮食,补充钙及维生素D;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适量晒太阳及运动;选择适当的治疗药物。

1、糖友煲骨头汤加点醋,可补钙

用水熬的骨汤中钙含量低,与肉汤相似,用家用压力锅加大压力也不能明显增加骨汤中钙含量。可见一般的熬汤方法极难将骨中钙盐溶解,对人体钙营养 补充毫无意义。但改用醋加入骨头熬汤,醋骨汤中钙含量明显增加。本实验醋骨汤中钙浓度显著高于其他不加醋的三组骨汤或肉汤,也高于鲜牛奶中的钙含量。况 且,醋酸钙的水溶性较高,有报道称醋酸钙的生物利用率与全脂奶粉中的钙接近。因此醋骨汤是含钙量较为丰富的膳食钙源。

2、牛奶+豆浆,双重作用补钙效果更好

牛奶是非常适合于糖尿病病人饮用的一种食品,含有大量的水分,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适量的脂肪,能给糖尿病病人提供多种营养成 分,且对血糖、血脂影响又不大。牛奶中富含钙,而豆浆中钙相对较低,更富含钾镁;牛奶中维生素A丰富,而豆浆中不含有这种营养素;豆浆中维生素E和维生素 K较多,而牛奶中这两种维生素比较少;牛奶中不含有膳食纤维,而豆浆中含有大量可溶性纤维;牛奶中含有少量饱和脂肪和胆固醇,而豆浆含有少量不饱和脂肪, 以及降低胆固醇吸收的豆固醇;豆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可减少更年期妇女的钙流失,而牛奶中含有促进钙吸收的乳糖和维生素D。

牛奶和豆浆的营养不仅不会叠加而损失,反而会因为互补而加强。从补钙而言,牛奶中有大量的钙,以及维生素D和乳糖,如果得到豆浆中的维生素K和 钾镁的帮助,就可以更加有效地提高钙利用率。对于更年期的妇女来说,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可以在饮奶补钙的同时延缓钙流失,起到双管齐下的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补钙 糖尿病骨折 骨折 糖尿病

糖友容易骨质疏松 日常补钙可多晒太阳

糖尿病人易患骨质疏松,故易造成骨折。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好糖尿病,纠正代谢异常,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钙磷代谢失调,进而预防骨折合并……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缺钙 补钙可常喝牛奶

糖尿病要控糖大家众所周知,但是对于补钙却不怎么放在心上。为什么糖尿病人要补钙,以及如何补钙,这是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话题。详细>>

糖友骨质疏松需注意 适当补钙很重要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一系列的并发症,最常见的还是骨质疏松,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注意:老年糖友更易患骨质疏松

人一上了年纪,体内的钙会大量流失,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因缺钙发生骨质疏松的几率也比非糖尿病人群还要高。很多糖友往往不注意补充钙,因此骨……详细>>

老年糖友易骨折 补钙需结合食疗和钙片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过高,大量的葡萄糖从尿液中排出的同时,血中的钙、磷、镁等矿物质元素也随之排出,使人体处于缺钙少磷的状态,从而导致骨质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