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尿糖高并非就是糖尿病 预防需定期检查

2017-08-03 08:20:4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检测和诊断都是以血糖为最终参考的,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尿糖仍然有自己的看法。那么,尿糖和血糖究竟哪个更重要呢?应该如何防治妊娠糖尿病呢?

尿糖和血糖哪个重要?

首先来看看测定尿糖对诊断糖尿病的意义。尿糖的化验结果对于诊断疾病和判断疾病的预后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如果病人同时有肾脏疾病,引起肾小球滤过功能降低,这时虽然血糖已升高,但尿糖仍呈阴性;反之,如果肾脏疾病引起肾糖阈值降低(即血中的糖比正常情况更容易通过肾脏而进入尿液),这时可以出现血糖正常,而尿糖却呈阳性。所以尿糖阳性时,首先应考虑糖尿病的可能性,但是并非都是糖尿病。

另外,一时进食的糖类过多,或注射大量葡萄糖液以后,可以暂时出现糖尿;当肝脏功能受到严重损害,血中的葡萄糖不能经过肝脏加工而贮存起来,会使血糖和尿糖都升高。所以,诊断糖尿病还要结合其他检验。

血糖不高尿糖高是怎么回事

有些人会发现自己的血糖不高,但是尿糖却很高,什么时候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1、内分泌影响:甲状腺功能亢进、各种应激情况下肾上腺素分泌过多时,尿糖也可呈阳性,但多次检测血糖,还是会发现血糖偏高的。

2、肾糖阈下降:正常情况下,当血糖超过9~10mmol/L时才会出现尿糖,出现尿糖时的血糖水平称为肾糖阈。年轻人肾糖阈较老年人低,有时会出现尿糖阳性妊娠妇女肾糖阈下降明显,也易出现尿糖阳性。肾糖阈降低时用尿糖估计血糖水平是不可靠的,这时会出现尿糖阳性而血糖正常的情况。当然,肾糖阈下降的情况也见于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等肾病,但一般会有相应的临床表现,如蛋白尿、血尿素升高、浮肿等。

3、一过性尿糖:有的人(如胃大切术后)进食后糖在肠内吸收加快,使餐后血糖迅速升高,这时会引起一过性的餐后尿糖阳性。

4、尿糖假阳性有些患者服用氨基比林、维生素C、水杨酸制剂等,常会使尿糖检测呈假阳性反应,但随着尿糖检测方法的改进,这种假阳性已很少见。

这几招让你远离妊娠糖尿病

1、控制饮食

治疗糖尿病的关键在于控制饮食。通过饮食控制,可促进尿糖消失,空腹血糖降至正常,纠正代谢紊乱,防止各种并发症。应根据病人体重、劳动强度测出所需主粮的量。每天主粮不高于250克。如再感觉饥饿时,可增加些既含有高纤维,又能降血糖的蔬菜量,如洋葱、芹菜、海带、菠菜等。蛋白质类副食品如豆制品、牛奶、瘦肉等都可食用。

2、经常运动

保持运动对于1型糖尿病的预防至关重要,每天运动30分钟,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绝对有益。1型糖尿病发生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胰岛素抵抗,就是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无法正常利用,而运动恰好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芬兰一项调查发现,运动能激发胰岛细胞的活性。每周运动4小时,或每天运动35分钟的人,即使体重没有变化,其患糖尿病的风险也会下降80%。

3、劳逸结合

一般病人可参加正常工作,但不宜过度劳累。要节制房事。保持精神乐观,避免精神创伤。运动可增强对糖的耐受性和降低对胰岛素的依赖性,减少胰岛素需要量,降低血糖,改善血脂的代谢异常。适当的运动可控制肥胖。选择慢跑、散步、练功十八法、健身操、太极拳等项目,从短时间,小运动量开始,持之以恒。但空腹时及重症糖尿病人不宜运动,以防发生低血糖休克等疾病。

4、控制血压

通过运动和饮食来实现减肥,特别要关注腹部脂肪,因为腹部减肥能大大提高糖耐量。控制高血压,这与糖尿病病情发展密切相关。

5、控制体重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胖孩子越来越多,糖尿病开始“瞄上”青少年,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为了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首先就要把体重降下来,使体重接近正常。

6、控制盐量

多尿是1型糖尿病的症状之一。多数1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压和肥胖,多吃盐会使血压升高,不利于高血压的防治,故必须限盐。少吃盐可以减少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可能性。

7、每天一杯茶

茶、咖啡等饮品含咖啡因,它能提高新陈代谢,还有助于机体抗氧化能力,帮助细胞吸收糖分。

8、定期体检

对于一些糖尿病高危人群,例如中老年人就应该定期的进行健康检查,除常规空腹血糖外,应该重视餐后的2小时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的测定。定期的检查也是预防糖尿病的一个重要方法。应为有一些早期的糖尿病人是不会出现任何的糖尿病症状和其他的不适反应,很难根据症状自查。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防治 糖尿病防治 糖尿病

糖肾是糖尿病患者死亡主因 定期检查可预防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又是终末期肾病主要原因,其发生率随着糖尿病的病程延长而增高。糖尿病早期肾体积增大,肾小球滤过率增加……详细>>

尿糖高是糖尿病吗

尿糖是指尿中的糖类,主要是指尿中的葡萄糖。正常人尿糖甚少,一般方法测不出来,所以正常人尿糖应该阴性,或者说尿中应该没有糖。在正常人,只有……详细>>

尿糖高就一定是糖尿病吗?警惕糖尿病这些早期症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人群也越来越多。据调查我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4亿,但许多患者往往去医院体检时才发现糖尿……详细>>

尿糖高和糖尿病是一回事吗?

随着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的质量也就越来越好,大多数人在平时的饮食都越来越精细,也正是因为越来越精细的饮食导致各种各样的富贵病……详细>>

糖尿病足要定期检查

如有足部的一些问题,应及时治疗或者看医生。每两到三个月看一次医生以作专业的检查。每天对足部进行检查意味着糖尿病患者可以发现一些细微的变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