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做菜可以放味精吗? 这5种调料千万别碰!

2017-09-08 09:03:39      家庭医生在线

调味料是做菜必不可少的东西,而糖尿病人对饮食十分讲究,很多食材都不能碰。那么问题来了,有哪些调味料是糖友不能吃的?又有哪些是糖友可以放心吃的呢?

糖尿病人不能吃的调味料

1、腐乳酱:腐乳酱由豆腐乳调制而成,豆腐乳是属于味道比较刺激的食物。而且豆腐乳的制作工艺,无非是腌制和发酵。这一类的食物,对糖尿病人来说都是刺激性比较强的。非常不适合糖尿病患者的饮食。

2、辣椒酱:辣椒酱不仅仅非常辣,而且很咸,绝对是重口味中的重口味。辣椒酱的刺激非常大,过于刺激的食物会导致糖尿病患者肠道吸收不稳定,从而导致血糖难以控制。所以它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避免的调味品。

3、花生酱:花生酱的脂肪含量特别高,它含有大量的蜂蜜和糖,而且花生酱吃多了会增进血凝,促进血栓的形成。对糖尿病人的心脑血管功能没有好处。

4、蚝油:蚝油由牡蛎制作而成,味道鲜美。但是蚝油制作的过程中实在是加入了太多的盐分,对血糖的控制有害。

5、豆瓣酱:豆瓣酱是由蚕豆、食盐、辣椒等原料酿制而成的酱。虽然蚕豆属于豆类,对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来说,是有好处的。但是,加入了较多的盐分和辣椒,所以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这6种调料糖尿病人可以吃

1、味精

味精的主要作用是增加食品的鲜味,在中国菜里用的最多,也可用于汤和调味汁。但是味精对糖友的影响并不大,只有当严重的心脏衰竭引起水肿而需要限制钠的摄入时,谷氨酸钠即味精才有限制的必要。所以糖友们也可以享受美味的汤羹。

2、酱油

酱油含有异黄醇,这种特殊物质有降低人体胆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的功效。因此糖友在炒菜的时候不妨放一些酱油调味。但是酱油的盐分含量比较高,大约5ml酱油等于1g盐。糖友们的饮食普遍需要限盐,所以使用酱油后应适当的减少使用盐的分量,方能达到控制盐的摄入量的目的。

3、醋

醋是人们餐饮中常用的调味品,也是糖友们适宜多用的调味品。研究发现,吃大鱼大肉等高热量食物前喝两勺食醋,可大大降低血糖水平。如不习惯喝醋,最好饭前吃点放醋的凉拌菜。但是,醋是酸性食物,会使一些药物失效,所以忌与碳酸氢钙、碳酸钙、红霉素、磺胺类药物同服。

4、大蒜

大蒜对心脏健康有好处,还能防止人们患上癌症。大蒜的抗炎效力最强,对糖尿病患者体内的炎症因子起到抑制作用。大蒜的功效还体现在:它能降低血糖、血脂和C反应蛋白(一种炎症标志物)的含量。

5、姜

姜是抵御糖尿病和高血脂的完美食物,首先它能促进热量的燃烧,其次能增加饱腹感,有利于减肥。发表在《为人类提供营养的植物性食品》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糖尿病患者分次食用干姜粉30天后,血糖水平下降了17%,甘油三酯下降了9%,总胆固醇下降了8%,低密度脂蛋白下降了12%。

6、桂皮

多项研究表明,食用桂皮能降低血糖水平。桂皮中富含的植物营养素能减轻炎症,并通过降低胆固醇和加速新陈代谢来促进减肥。

相信大家看完后对哪些调料适合糖友都有一定了解,那就赶快告诉你身边的糖友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味精 调味料 糖尿病人

糖友千万别喝大量的碳酸饮料

天气炎热,人特别容易出汗,水分的丢失量也大,糖尿病患者需要喝大量的水,防止出现脱水,但却不宜喝碳酸饮料。详细>>

这3种虽然是热门养生食物,但是糖尿病人千万别碰!

在生活中,有很多食物是养生人群很喜欢食用的,这些食物不仅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还可以预防疾病的出现。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些营养很高……详细>>

糖友做菜可以用橄榄油 能使胰岛素分泌旺盛

《内科学文献》杂志刊登一项研究显示,橄榄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有助于降低血糖和血压。还含有抗氧化剂橄榄油刺激醛,能降低C反应蛋白,减少炎症……详细>>

糖尿病人要想控制好血糖,这几件事可千万不要做!

糖尿病人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就是控制好自己的血糖,要想控制好自己的血糖,除了按时吃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以外,日常生活中也要自律,养成良……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饮料吗?这5种饮料可以适量喝!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平时需要控制饮食,而且不仅是食物,对于一些饮品也要格外的注意,他们很多都知道日常大多数饮品都是属于高糖、高热量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