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病因多 日常需注意这些

2017-09-21 08:25:5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病原因。只有了解这些,我们才可以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那么我们就来具体的看下糖尿病足都有哪些特点吧?

糖尿病足发病原因有什么?

1、肢体神经病变,病人出现手脚麻木、感觉迟钝、足部变形等现象,患者对疼痛、冷热的感觉减弱,致使患者洗脚时被热水烫伤、穿鞋不合脚的摩伤都无法感知。

2、由于大血管病变,血管壁发生了粥样硬化而狭窄甚至阻塞,使双足血液循环不良。病人视力减退,加之神经功能减退,往往不能及早发现足部的损伤或其他病变。

3、高血糖状态使病人机体抵抗力降低,一旦足部出现伤口,容易感染且不易愈合,伤口感染的经久不愈,组织的坏死,毒素吸收入体,威胁患者生命,最终只有选择截肢。

患上糖尿病足应如何护理?

糖尿病足的危害性是很大的,很多患者对这种病或多或少的都有了解,一担患上了这种病就要及时的治疗,治疗对糖尿病足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及时发现这种病,那么,发生糖尿病足溃疡应怎么办呢?

1、洗脚水温不宜超过50℃,因此病人最好买一个水温计,每次洗脚前先测量水温。另外糖尿病病人冬天取暖不宜使用热水袋,以防烫伤。注意足部清洁,每日至少用温水泡脚一次,有脚气者应及时涂用抗真菌药膏如克霉唑、达克宁等,避免因搔痒而抓破皮肤。

2、糖尿病足溃疡病人需穿软步鞋,不宜穿新鞋或较硬的皮鞋,以免挤伤。糖尿病足病人穿袜子宜穿较透气的线袜或绒袜,不宜穿不透气的尼龙袜或厚晴纶袜。

3、每次修剪趾甲前必须先用温水泡脚20分钟左右,将趾甲泡软后再小心地使用工具修剪。修剪过程中注意勿将趾甲修得过短,以免损伤甲床引起感染。也不能将趾甲修剪得过于尖锐、毛糙,以免自伤皮肤。最好将趾甲修成圆弧形并用趾甲锉将甲边修整光滑。

4、对已有足溃疡的病人,除了做好上述足部护理外,还需注意:卧床休息时,将患肢抬高20~30度,以促进局部血液回流。每日补充1~2个鸡蛋、50~100克瘦肉或鱼虾类,特别需补充新鲜蔬菜,如青菜、黄瓜、芹菜等补充维生素C,因为伤口愈合离不开蛋白质和维生素C。及时去医院就诊,切勿在家随便涂抹药膏,以免生成感染。伤口每日用双氧水清洗,预防厌氧菌感染,如梭壮芽胞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坏疽。

糖尿病足患者怎么吃?

除了上述所说的糖尿病足日常要注意的问题,糖友还要注意日常饮食,食疗是糖尿病足一个不可缺少的治疗规则,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说:

要少吃

切莫大量吃也是糖尿病足病的饮食注意事项。大量吃可能造成血糖迅速升高,而高血糖持续时间长的话,则会加重胰岛负担。高血糖持续2个小时,加重高血糖的细胞毒作用,会使胰腺损伤、水肿等。

空腹不宜吃水果

糖尿病足切忌餐后吃水果,这也是糖尿病足病的饮食注意事项。一般上午9点到9点半,下午3点到4点,晚上睡前9点左右为宜。最好选在加餐时间吃,也可直接作为加餐食品,既预防低血糖,又可保持血糖不发生大的波动。选择低糖水果。水果含糖量最高的是干枣、桂圆与柿饼,不应做为首选食品。

饮食限量

口味宜淡,尽量采用低钠饮食,防止高血压的发生,一般每日限制食盐在10g以内为好。食物品种多样化也是糖尿病足病的饮食注意事项。(1)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的饮食有谷类、薯类、干豆类。(2)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维生素 A或B、矿物质的食品是动物性食品和干豆类。(3)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胡萝卜素的食品主要是蔬菜和水果。(4)植物油、食用糖、酒等仅提供热能。

糖尿病足患者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而且这种疾病发现后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如果发展到了晚期的话,就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大家在患病之后,不仅要注意疾病的治疗,还要注意饮食的安排,良好的饮食疗法才能帮助患者缓解病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足病因多 预防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详细>>

糖尿病足易感人群多 糖友需注意日常护理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详细>>

吸烟易致糖尿病足 糖友日常需注意

很多人由于不了解糖尿病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以至于在生活中不知道如何进行预防,导致很多人受到糖尿病足的困扰,危害身体健康,甚至无法正……详细>>

四类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日常护理需注意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糖尿病足这种疾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种疾病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截瘫的情况,甚至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详细>>

五种人最易患糖尿病足 护理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