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1分钟让你远离糖尿病 但是做不到这些也没用

2017-09-27 07:40:5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高发,加上身边的人或多或少也患上了糖尿病,还有网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糖尿病前期征兆,不少人就开始担心自己是否也会得糖尿病。现代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糖尿病更是随时伺机而动。看过了那么多篇预防糖尿病的文章,众说纷纭的,到最后可能还是躲不过糖尿病。到时怎样才能真正有效地预防糖尿病呢?其实,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才能有效预防糖尿病。

生活干预才能有效预防糖尿病

我国的大庆研究首次通过研究,证明了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减少糖尿病的发病率,而且这一作用可持续很多年。后来美国、日本、芬兰等多个国家也进行了类似的研究,均证实:生活方式干预对全世界预防糖尿病都是有效的。那么生活干预具体是怎样做的呢?

1.多吃蔬果谷物

远离精加工食品,多食用一些精加工程度较低的天然食品,如糙米饭、全麦和其他未经加工的谷物、坚果和植物种子,并食用水果和蔬菜。需要注意的是,水果和蔬菜都需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同时不宜食用过量。

2.坚持每周运动

葡萄糖是人体内的一种重要燃料。如果人们不爱运动,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就会上升,导致整个机体受到损伤,因此一定要多运动,降低葡萄糖水平。建议每周运动150分钟左右为宜,过度运动和少量运动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3.学会释放压力

压力会增加人们患糖尿病的风险。特别是慢性压力,会增加高血糖饮食的有害影响,还会增加了胰岛素抵抗的风险。因此生活压力或者工作压力大的人,一定要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比如说运动,或者旅行,都能起到很好的减压效果。

4.保持心情愉悦

人的心情会影响人的健康。如果时刻保有乐观的心态,保持好心情,就会少得病或不得病。但是如果是经常心情不好的人,就很容易百病缠身,当然也包括糖尿病。因此,一定要保持乐观良好的心态。

多做这些动作让你1分钟远离糖尿病

1.坐立站起

每天做一次,可增强用于行走和平衡的肌肉群力量。

2.单腿站立

随时随地都能做,每次保持30秒钟,然后换条腿做。

3.跳跃运动锻炼腿部

在地面上跳起跳落21次,能锻炼腿部肌肉。

4.侧步行走

右脚向身体右侧迈出一步,左脚跟上右脚,连做21次,然后反方向做同样的动作。可以锻炼到与正常行走时完全不同的肌肉群,还能锻炼大脑。

5.床板式

后背平躺在床上,脚后跟和头部后方的下侧紧紧贴在床面上。然后,下颚向胸部按压,后背向上拱起,在放松之前吸气和呼气,连做21次。可有效缓解颈背肌肉酸痛。

6.摇摆式

坐在地面上,下颚抵向胸部,接着抱拢双膝,靠近躯干,缓慢地向后转动身体,脊柱弯曲,然后转回来,连做21次。这个动作可锻炼腹部肌肉,保持脊柱灵活。

7.旱地游泳式

脸部朝下俯卧在地面上,将双臂和双腿稍微抬离地面,模拟蛙泳的姿势,做21次。不仅能增强背部肌肉的力量,还能有效缓解便秘。

8.肩部挤压式

将两侧肩胛骨向中间推拢,保持这个姿势1秒钟,然后分开,连续做21次。能改善体态,放松上背部的肌肉,缓解肌肉酸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干预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更易生儿子!但是做不到这些也没用

在21世纪的今天,“生男生女一样好”的口号一直在宣传着。但是人们普遍还是认为生男孩好,因为传统的养儿防老的观念根深蒂固。虽然医学上禁止做……详细>>

糖尿病人不做好这几件事 血糖再稳也没用!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慢性疾病,虽然说在出现糖尿病的时候主要以控制血糖为主,血糖控制得当,出现并发症的几率也就低。但是很多患者……详细>>

糖尿病人注意,这4种食物不忌口,吃再多降糖药也没用!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要忌口,只有忌口才能够避免自己摄入不当的食物,或者是摄入过多而要血糖出现波动,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对以下这四种食……详细>>

糖尿病人犯了这3个错,吃再多的降糖药也没用!

生活中有一些糖尿病人是通过口服降糖药来让自己的血糖下降,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反映自己有按时服用药物,也有按照医生的嘱咐,但是为什么效果并不明……详细>>

让你意想不到的糖尿病隐性症状

不少缺乏典型症状或处于隐性期的糖尿病人,皮肤和黏膜上往往会出现原因不明的种种异常变化。以下就是糖尿病的隐性表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