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血糖值应该控制在多少最合适?

2017-11-29 15:44:25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血糖值应该控制在什么范围为宜,一些新晋的,或资深的糖友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

网友甲:别太纠结细节。我认为,糖尿病人只要按医嘱服用降糖药,控制饮食和适量运动,就不用太在意血糖值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血糖值当然有差异。有的人偏高,有的人偏低。咱不要去跟别人比较,也不要死板照本宣科一定要达到书上规定的血糖值,只要个人保护血糖值稳定就可以。

网友乙:听说降糖药吃多了很大副作用的!糖尿病人通常到最后就是死于降糖药。所以吃一段时间降糖药就不能再吃了。什么?你说血糖值?要多少来着?只要人感觉没事就行了,管血糖值多少呢。我血糖值很高的时候,还是活奔乱跳该吃吃该喝喝。

网友丙:我告诉你!血糖值就是制药商弄出来唬你的!目的就是为了骗你买他家的降血糖药!医药行业的猫腻大着呢!

网友丁:撇开年龄撇开病情撇开糖尿病1型2型就谈血糖值都是耍流氓!

网友戊:血糖值还是要控制在医学规定的范围好。那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凡事都应该有一个标准,才能对照是不是适合。

生物一切生命活动,都需要能量。对于人来说,能量的获得就是进食。吃完东西后,食物经过消化系统转化为单糖(如葡萄糖等)进入血液,运送到全身细胞,作为能量的来源。血液中的糖份称为血糖,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葡萄糖。体内各组织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来自葡萄糖,所以血糖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维持体内各器官和组织的需要。正常情况下,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调控人体的血糖值在一个稳定的数值范围内。这个数值就是正常血糖值范围。正常人空腹血糖是在3.9-6.1之间。人体只有在这个正常血糖值范围内,才可以维持稳定、平衡的内环境。若因为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人体处在一个相对较高的血糖环境下,就是糖尿病。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因此控制血糖在特定的范围内,具有重要意义。

血糖值正常值的临床意义是:

(1)正常人空腹血糖(FBG)参考值:3.9~6.1mmol/L(葡萄糖氧化酶法)。空腹全血血糖≥6.7毫摩尔/升(120毫克/分升)、血浆血糖≥7.8毫摩尔/升(140毫克/分升),2次重复测定可诊断为糖尿病。轻度糖尿病:7.0~8.4mmol/L,中度糖尿病:8.4~11.1mmol/L,重度糖尿病:大于11.1mmol/L。

(2)当空腹全血血糖超过11.1毫摩尔/升(200毫克/分升)时,表示胰岛素分泌极少或缺乏。因此,空腹血糖显着增高时,不必进行其它检查,即可诊断为糖尿病。

(3)当空腹全血血糖在5.6毫摩尔/升(100毫克/分升)以上,血浆血糖在6.4毫摩尔/升(115毫克/分升)以上,应做糖耐量试验。倘若有明显的糖尿病症状,应先做餐后2小时血糖测定。

(4)血糖正常值正常人在餐后2小时的全血血糖不超过5.6毫摩尔/升(100毫克/分升),血浆血糖不超过6.4毫摩尔/升(115毫克/分升)。若餐后2小时的全血血糖≥7.8毫摩尔/升(140毫克/分升),血浆血糖≥8.9毫摩尔/升(160毫克/分升)时,可诊断为糖尿病。

(5)通过糖化血红蛋白测定来判断,正常人糖化血红蛋白测定的参考值是:4%~6%,当参考值大于9%时,预测为糖尿病的准确率为78%,当参考值大于10%时,预测为糖尿病的准确率为89%,并且能够提示此时有较严重并发症,应当积极的保健和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糖尿病 血糖值

餐后两小时血糖值的标准是多少

我们都知道,影响糖尿病是否患病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血糖的发展,因此,对于糖尿病病人而言,定期的检查血糖是十分必要的。有条件的患者还可以买一些……详细>>

正常血糖值是多少?多了解多预防

血糖值是多少才是正常的呢?超过多少是偏高?多少是偏低呢?这是现在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控制血糖的稳定非常重要,而对于正常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关注哪些血糖值 怎样才算血糖控制得好

随时监控血糖变化水平,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能够让糖尿病患者及时发现自己的血糖水平变化,如果有异常情况时,更能及时发现问题……详细>>

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值是多少

餐后两小时血糖值是多少?餐后两小时血糖是指从第一口饭吃下去开始,过两小时测得的血糖值。对监测血糖控制情况是非常有用的一个指标,是筛选糖尿……详细>>

血糖控制在多少最好?糖尿病空腹血糖抵御7.0

血糖,即血液中的葡萄糖。我们体内各组织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来自葡萄糖,所以血糖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保证体内各器官和组织的正常运作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