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不传染,但却都说糖尿病是“夫妻病”

2017-11-08 22:36:31      家庭医生在线

“夫妻病”,顾名思义,就是某种疾病一旦夫妻中的一方患病,另一方也随之得病。“夫妻病”有些是传染病,因为夫妻间关系密切,所以互相传染。但有些“夫妻病”却不具传染性,为什么却会在夫妻间传播呢?例如糖尿病,研究发现,很多夫妻中的一方患上糖尿病,另一方也难以避免一样患上糖尿病。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通常糖尿病成为“夫妻病”,一般都是在相处多年的夫妻间成立。而对新婚的小夫妻没有什么影响。就像“夫妻脸”,相处多年的夫妻样貌越来越像。这都是由于长期相近甚至相同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所催化出来的结果。

夫妻间相处多年,逐渐同步的首先是生活习惯。而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多数与生活习惯有紧密的联系,因此糖尿病成为“夫妻病”,一点都不奇怪。

哪些行为最受糖尿病“青睐”?

1、不良饮食习惯。日常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民以食为天”,饮食习惯在夫妻间绝对是最先同步的事情。饮食规律、饮食口味、食量多寡,夫妻间相互影响。若夫妻其中一方因多盐多油、暴饮暴食而患上糖尿病,不难想象另一方也处于糖尿病高危人群中。

2、运动量不够。例如出行,若一个家庭中有车代步,夫妻间出行同样以车为主,运动不足。人都是爱凑热闹爱扎堆的,例如现在很流行的朋友圈间互晒跑步步数、健身打卡等。运动多数时候是比较枯燥的重复性行为,如果有人陪伴相互鼓励,会比较容易坚持。但如果夫妻中的一方不爱运动,也会影响另一个运动的积极性。运动量不足,也容易招惹糖尿病。

3、 生活压力。精神因素影响内分泌。心理压力大或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忧郁不乐,也是糖尿病

4、作息习惯不良。若夫妻中有一方晚睡,另一方也一般不会早睡。晚睡会影响人体正常的代谢活动。

糖尿病还有另一个名称,就是“富贵病”。天天大鱼大肉、出门打车开车、平时久坐不动,都是导致糖尿病的根源。坏习惯会互相影响,反过来好习惯也会互相影响。夫妻间应互相鼓励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有节、作息正常、保持运动,保持愉悦的心情,才能相互陪伴携手共度美好的人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夫妻病 传染 糖尿病

糖尿病不会传染?为什么夫妻双双患上糖尿病?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不会传染的疾病,而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是夫妻双方一人先查出糖尿病,另一方也会跟着被查出患上糖尿病,这不仅让很多人……详细>>

糖尿病会传染吗?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病,可以通过遗传致病。那么,糖尿病会传染人吗?我们来听听专业权威的说法吧。详细>>

糖尿病会传染吗 防治糖尿病不妨这样做

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糖尿病是不会传染给别人的,但是糖尿病可能会遗传给后代,糖尿病与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有家族史的人群更易患糖尿病,因……详细>>

糖尿病会传染吗

说起糖尿病,大家应该都有所了解,糖尿病的患病人群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它的危害极大,给病人造成精神压力,身体也会带来负担,所以为了避免糖尿病……详细>>

葡萄糖高是糖尿病吗?糖尿病会传染给配偶吗?

糖尿病是指血液内的血糖含量高于一定标准值的一种代谢性疾病,随着现代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会越来越高。但是糖尿病有严格的诊断标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