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危害多 糖友护肾需做好三点

2017-10-16 06:55:4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会慢慢地侵蚀身体的各个部位,带来各种各样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就是并发症之一。

糖尿病肾病危害知多少?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终末期肾病的主要原因。在美国每年进入血液透析的患者中,50%的人为糖尿病肾病。肾病不仅会加重糖尿病患者原有的病情,还会引起或加重心、脑、眼等重要器官的损害。然而,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患者并没有意识到它的危害性,有的甚至根本不知道糖尿病会损害肾脏,等到出现严重浮肿、泡沫尿时才就医,错失控制时机。

定期做三项检查防肾病

肾脏具有强大的代偿功能,糖尿病对肾脏的损害是隐匿的,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肾功能已经悄悄受损了。因此,要想把糖尿病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绝对不能靠自我感觉,要定期做以下3项检查:

1、肾小球滤过率。肾脏的主要作用就是将血液中的有害物质清除出体外,这种清除作用就是肾小球的滤过功能。肾小球滤过率是衡量肾功能的重要指标,其正常值成人在80-120毫升/分钟左右。要测定这个指标,需要空腹抽血化验血肌酐,然后进行估算。在糖尿病肾损害的1期,仅有肾小球滤过率的增加,在这个阶段,如果纠正高血糖,肾损害是可以逆转的。确诊糖尿病后,肾小球滤过率应每年测一次;如果出现了糖尿病肾损害,则每半年测一次。

2、尿白蛋白测定。白蛋白是血液里的正常成分,不会出现在健康人的尿液里,如果尿里有了白蛋白,说明肾脏受损了。糖尿病患者的肾脏微血管受损,白蛋白会漏到尿液中,出现微量白蛋白尿,而此时尿常规化验还无异常,尿蛋白为阴性,因此只有做尿微量白蛋白测定才可以捕捉到早期糖尿病肾病。要查尿白蛋白,患者只需要留清晨第一泡尿,经过化验就可以测算出该值。确诊糖尿病后,尿微量白蛋白应每年测一次;如果出现了糖尿病肾病,则每半年测一次。

3、尿常规。糖尿病患者出现微量白蛋白尿后就应该定期进行尿常规检查,如果尿蛋白阳性,还应该留24小时尿液做尿蛋白定量化验,作为监测病情变化的依据。另外,尿常规检查还能发现尿路感染,尿路感染也可能损害肾脏,因此需要早发现早治疗。

“糖友”怎样护肾?

第一,控制好血糖,且多关注自己的肾脏健康,早发现、早治疗肾脏并发症,从而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病进程。“糖友”要记住血糖控制目标,空腹血糖不超过7.0毫摩尔/升,餐后血糖不超过10.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不超过7%。

第二,定期检查血压、尿常规、尿白蛋白、血肌酐(血肌酐用于计算肾小球滤过率以评估肾功能)等,以便及早发现慢性肾脏病。

第三,选择肾脏安全性好的口服降糖药。最常用的双胍类和多数磺脲类口服降糖药,主要由肾脏排泄出体外,肾功能不全时会出现药物蓄积,副作用增多,因此要选择没有“肾功能不全”禁忌证的口服降糖药,不增加肾脏代谢负担。更要远离那些成分不明的、涉嫌虚假宣传的“神药”。一旦发现合并慢性肾病,使用口服降糖药时须选择不影响肾功能的理想药物,做到降糖、护肾两不误。

当然改善生活方式,如戒烟、适当运动、控制体重,饮食上限制蛋白和盐摄入,以水果、蔬菜、低脂乳品为主,也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危害多 预防做好8大措施

糖尿病肾病要如何预防呢?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严重的一种,所以积极的预防是很有必要的。与此同时,糖友对糖尿病肾病容易出现认知误区……详细>>

糖尿病肾病危害多 日常预防需做好四点

新近统计显示,老年人糖尿病并发肾病的发病率将近20%,而且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肾病发病年龄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事实上,还有许多潜在……详细>>

糖尿病肾病危害多 日常需先控制好饮食

糖尿病肾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疾病,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危害患者肾脏健康,严重了会夺走患者的生命,所以对于这样的疾病人们也是会感到畏惧,……详细>>

糖尿病肾病危害有5种 需做好饮食控制

糖尿病肾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疾病,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危害患者肾脏健康,严重了会夺走患者的生命,所以对于这样的疾病人们也是会感到畏惧,……详细>>

糖尿病肾病让糖友很受伤 饮食控制需做好

每年2型糖尿病患者新发蛋白尿的几率为3.1%,5年内有23%的人会进展为糖尿病肾病。2型糖尿病伴慢性肾病患者住院费用每次均超10000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