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冬季别乱补 这样饮食更健康

2017-11-07 07:48:05      家庭医生在线

冬至来临,这也意味着秋季已经结束,我们正式入冬。冬季来临,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冬季的饮食注意:

糖尿病患者冬季要怎么吃?

首先,要拒绝温补燥热的补品。冬季适宜进补,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由于糖尿病为慢性疾病,患者多为阴虚或气阴两虚,所以养阴补虚是糖尿病人进补的重要原则,但是补品的选择上也要因人而异。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在选择补药时不宜选择温补燥热之品,诸如含鹿茸、阿胶等。这主要是由于这些中药性热,属于温补药物,会使糖尿病病情加重。

其次,要节制饮食。天寒地冻,人们的食欲大增,再加上各色美食引人垂涎。面对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在此情况下,糖尿病人必须牢记,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冬天气温下降,出汗减少,容易导致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加,人们食欲大增,这也是血糖升高的因素之一。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制订科学饮食方案,控制主食,忌食甜点。有饥饿感者,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乳制品,多吃新鲜蔬菜,以满足机体需要。糖尿病人还要养成冬季多喝汤的习惯,鸡汤、排骨汤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可溶性高,易于吸收,可以有效增强抵抗力。还要注意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的摄取,适量食胡萝卜、油菜、菠菜、绿豆芽、枣、核桃仁等。

再者,要少吃火锅。天气变冷,人们喜欢吃火锅,如涮羊肉、炖肉汤等。但火锅久煮,食物含高嘌呤类物质增多,容易使糖尿病人出现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性关节炎等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人应该少吃为宜。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制订科学的食谱,控制主食如米、面及淀粉类食物,忌食糖及甜糕点,有饥饿感者,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乳类、肉类等,多吃些新鲜蔬菜,以满足机体需要。

糖友冬季可多吃这些蔬菜

紫菜:紫菜中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胡萝卜素和维生素等高营养物质,紫菜多糖能明显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多喝紫菜汤可以辅助降低血糖。

洋葱:性味辛温,甜润白嫩,是人们喜爱的佳蔬。洋葱不仅含有刺激胰岛素合成和分泌的物质,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而且其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酸,有扩张血管,调节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因此,对糖尿病伴有血脂异常者最为适宜。

山药:山药含有薯蓣皂甙、多巴胺、盐酸山药甙、多种氨基酸等物质,其中多巴胺和薯蓣皂甙具有明显的降糖作用,能够抵抗肾上腺素和葡萄糖引起的血糖升高。

南瓜:甘温无毒,有补中益气功效。南瓜含有能抑制葡萄糖吸收的果糖,能与人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结合,有防止胆固醇过高,预防动脉硬化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南瓜中还含有胡芦巴碱、腺嘌呤、戊聚糖、甘露醇等许多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并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糖尿病患者每天煮食南瓜100克,对改善症状有良效。

黄瓜:性味甘凉,甘甜爽脆,具有除热止渴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瓜含糖仅1.6%,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代食品,并可从中获得维生素C、胡萝卜素、纤维素和矿物质等。黄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抑制人体内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合并有高血压者,每天食黄瓜100克,大有稗益。

糖尿病冬季养生食谱

玉米须煲瘦肉

取玉米须30克,瘦猪肉100克,加水共煮汤。待熟后去玉米须,饮汤食肉。本方适用于一般糖尿病患者,但偏于肾阳不足者不宜。

家常炒洋葱

取洋葱250克,用家常烹炒法制成菜肴,随饭食用。或取洋葱50~100克,水煮1~2分钟后服食。洋葱有温中、下气、消积等功效,能提高血中胰岛素水平以降低血糖,还能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血胆固醇升高,适用于糖尿病伴有动脉硬化患者食用。

枸杞子炖兔肉

取枸杞子15克,兔肉250克,加水适量,文火炖熟后加盐调味,饮汤食兔肉。枸杞子为滋补肝肾之良药,据药理研究,其有降血糖作用。兔肉有补中益气、止渴健脾、滋阴强壮之功用,《本草纲目》及《增补本草备要》均言能“治消渴”。该方适用于糖尿病之偏于肝肾不足者。肠燥胃热者不宜。

蚌肉苦瓜汤

取苦瓜250克,蚌肉100克。将活蚌放清水中养两天,洗净后取蚌肉,与苦瓜共煮汤,熟后酌加油、盐调味,即可服食。据近代文献记载,苦瓜、蚌肉均有降血糖作用。苦瓜粗提取物含类似胰岛素物质,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中医认为,苦瓜性味甘苦寒凉,能清热、除烦、止渴;蚌肉甘咸而寒,能清热滋阴、止渴利尿。两者合用,清热滋阴,适用于糖尿病之偏于胃阴虚有热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糖友冬季需常测血糖 饮食需注意这些

秋冬季节,天气渐凉,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这也是个挑战,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友冬季应该如何养生。详细>>

糖友冬季需注意控血糖 千万别这样吃水果

昼短夜长、气温寒冷的冬季会影响到糖尿病的管理。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在冬季的糖化血红蛋白值会偏高。因此,糖友应当根据气温来调整病情管理方案……详细>>

糖友冬季注意八点更健康

秋冬季节,寒潮频频来袭,加上天气干燥,糖尿病人相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冒生病。那么天冷如何保护自己呢?如何才能平安地度过寒冷的冬季呢?详细>>

广东糖友冬季生活全攻略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和饮食治疗,要一年四季都坚持,不能因为冬季户外寒冷,就放弃运动,也不能因为美食当前,就放弃控制饮食的,做为糖友,冬季也应……详细>>

糖友冬季当心4种并发症 常查血糖更健康

转眼冬季即将来临,也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据悉,近日,许多糖尿病患者出现了血糖升高、病情加重的症状。对此,内分泌科专家称,每年“寒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