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病毒可导致青少年糖尿病 预防需注意5点

2017-11-10 09:29:52      家庭医生在线

青少年型糖尿病即1型糖尿病,旧称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类型,它与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理完全不同,属于自体免疫性疾病,可能是由于自体免疫系统破坏产生胰岛素的胰腺胰岛β细胞引起的,因此患者必须注射胰岛素治疗,世界上对此病没有治愈方法。那么青少年为什么会患糖尿病呢?又应该如何预防呢?

病毒可导致青少年糖尿病

研究人员发现,有一种名叫Coxsackie B4的病毒的某一部分蛋白质和GAD分子的一部分很相似,因此可能同时被同一种T细胞识别。因此,当T细胞消灭外来入侵者时,可能将人体组成一部分的GAD蛋白Coxsackie病毒蛋白混淆起来,因为在T细胞看来,它们长得差不多!这样,本来要去消灭外来入侵者的T细胞,误将身体产生胰岛素的胰岛β细胞消灭了。

还有一些理论解释认为某些病毒入侵人体时,改变了胰岛细胞的表面抗原,致使T细胞将他们当成了外来入侵者,错误地被T细胞消灭了。另外一种假说认为, 青少年型糖尿病是由一种缓慢起效的病毒引发的,这种病毒会让自身免疫系统攻击胰腺中的某些蛋白质,从而导致糖尿病。一些研究者认为在20世纪60年代发生于意大利撒丁岛上急剧增加的青少年型糖尿病病例,以及在20世纪70年代发生于芬兰的类似事件中,这种还未发现的病毒很可能是元凶。

青少年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作为一种慢性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而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的并发症也即是危害包括:低血糖症、酮症及酮酸中毒、高渗性昏迷、感染、高血压、心脏血管病、脑血管病、下肢血管病变、肾病、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高脂血症、骨质疏松症等。

此外,糖尿病的危害还包括糖尿病性低血糖症,它会引起患者心悸、多汗、手抖、烦躁、抽搐以至昏迷等一系列表现;糖尿病酮症及酮酸中毒也是糖尿病的危害一种表现形式,极度的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显著升高,造成渗透性利尿,导致严重脱水。此外糖尿病的危害能够使脑细胞脱水可发生昏迷。

青少年糖尿病如何预防?

有关资料统计,糖尿病的发病人群平均年龄已经不再相对维持在老龄化的这个阶段。现在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患上糖尿病也不足为奇,所以有效的预防势在必行。中医化糖网的刘专家与大家分享以下几点,青少年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1、在日常生活中,饮食的搭配非常重要,在家中一定要选用最有营养的搭配,如果外吃吃饭,要选择一些新鲜的食品以及少油煮食的绿色饭店。尽量不要喝一些汽水以及甜品。

2、选择有机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每天吃3~5中不同的蔬菜。注重高纤、低饱和脂肪、无转化脂肪、低精炼碳水化合物和全谷物。

3、定期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是早期发现青少年人群中糖尿病的重要手段。进行一些血糖的检测,除查空腹血糖外,还应同时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并对伴有代谢异常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以防止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生、发展。

4、适当的锻炼可以有效的预防2型糖尿病和控制1型糖尿病;可以改善身体对胰岛素分泌的敏感性,增加血液运行和供应胰岛素给肌肉组织。提高胆固醇水平降低心脏病的风险。

5、平时家长可以参考少年儿童(7~14岁)标准体重法来判断孩子是否超重。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超重就要引起足够重视。鼓励科学的运动锻炼,避免儿童期肥胖,才有利于预防儿童和青少年中的Ⅱ型糖尿病。对儿童、青少年来说,父母及亲属的督促、监督和鼓励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预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三个坏习惯可导致糖尿病 预防需注意2点

糖尿病是目前生活中多见的疾病了,而且此病被大家称之为富贵病,该病的出现带给患者十分严重的伤害,所以说我们要关注糖尿病,将此病的发病原因了……详细>>

化学品可导致青少年糖尿病 调整饮食可预防

青少年型糖尿病又叫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其中一种类型,它与2型糖尿病不同,是自体免疫性疾病,可能是由于自体免疫系统破坏产生胰岛素……详细>>

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预防和诊治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土壤,因而预防肥胖是防治儿童2型糖尿病的根本。详细>>

青少年多运动减轻糖尿病风险 六点需注意

患有糖尿病的患者都清楚,治疗糖尿病中少不了的一项就是运动,而最近有一项研究指出,青少年多运动能预防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下面为你讲究糖尿……详细>>

青少年糖尿病正逐步增多 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病原因

青少年糖尿病是一种怎么样的糖尿病?有什么症状和病因呢?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青少年型糖尿病即1型糖尿病 ,旧称胰岛素依赖型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