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病因多 防治需做好这些

2017-11-28 07:48:36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也是我们较常见的一种糖尿病,什么导致了妊娠糖尿病呢?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防治呢?

妊娠糖尿病病因有哪些?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2型糖尿病发病趋势升高并呈现年轻化;另一方面,不少孕妇吃得多且精,而活动少,这是妊娠期得糖尿病的重要原因。妊娠可促使隐性糖尿病变为显性,在妊娠期,体内拮抗胰岛素的激素(垂体前叶激素与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增高,内分泌变化都会对糖代谢产生一系列影响,尤其当孕妇胰岛功能储备不足或胰岛素分泌降低时,将会发生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

按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平常人如空腹血糖≥7.0毫摩尔每升,75克葡萄糖耐糖试验峰值≥11.1毫摩尔每升,可确诊为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筛查先采取50克葡萄糖耐量试验,如1小时≥7.77毫摩尔每升,应作进一步检查。妊娠糖尿病的确诊应采用100克葡萄糖试验,如1小时≥10.55毫摩尔每升,或2小时≥9.16毫摩尔每升,或3小时≥8.05毫摩尔每升,可确诊为妊娠糖尿病。在妊娠期,由于采用不同与常人的标准,故妊娠糖尿病患病率相当高。

但是,这个筛查还需注意一点,就是妊娠期尿糖阳性≠糖尿病。一般这个可分为两种情况:妊娠期肾性糖尿。据统计,约10%~15%的正常孕妇由于肾阈暂时降低,可出现尿糖。滋养性糖尿。可发生于妊娠期,特别多见于前4个月。孕妇的糖耐量曲线与轻型糖尿病者相符,但无多饮、多食、多尿等症状,空腹血糖正常。以上两种情况均不属于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

1、自数胎动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子宫内的主动性运动,比如呼吸、张嘴运动、翻滚运动等。孕8周后,胎动开始,但比较微弱,孕28周后准妈妈可以明显感觉到胎动,而且能从肚子上看到,用手也能摸到。正常情况下,一天之中,胎动在上午8-12点比较均匀,下午2-3点时最少,6点以后就开始逐渐增多,到了晚上8-11时最活跃。胎动可以反映宝宝在子宫里的安危状态,所以自数胎动是目前最简单有效的自我检测方法。准妈妈可以在产科医生指导下,每天自数胎动3次,并记录下每次的胎动次数,产检时告知产科医生。

2、控制体重

正常情况下,孕妇在整个妊娠期的体重应该增加10-12千克,妊娠晚期每星期体重增加不超过0.5千克。如果怀孕期间体重增加过快,特别是妊娠晚期每星期体重增加超过0.5千克,腹围增长过快,下肢浮肿明显,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

3、做糖筛查

一般来说,孕妇在妊娠24-28周需要进行糖尿病筛查。糖筛时,孕妇需要喝下含有50克葡萄糖的水,1小时后测血糖,若血糖值≥7.8mmol/L,属于糖筛查阳性,要再做75g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孕妇需要口服含有75克葡萄糖的水,在空腹及喝糖水后1小时、2小时、3小时各测一次血糖。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糖尿病有逐步增加的趋势。而糖筛查异常对预测妊娠糖尿病的敏感性可达90%,所以孕妇要在孕期规定时间内到医院筛查,肥胖、腰围增长过快的孕妇最好在妊娠30-32周时再筛查一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病因多 防治从需饮食开始

最新统计表明,我国不仅有9000万糖尿病患者,妊娠糖尿病患者的人数也逐年递增。据推测,我国每年至少新增120万到140万“糖妈妈”,她们……详细>>

妊娠糖尿病对宝宝影响大 预防需做好这些

妊娠糖尿病对母婴的危害都是很大的,那么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常见两病因 防治需注意这些

孕期如果饮食不加以控制,就会引发疾病,通常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比较高。那么,防治妊娠糖尿病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妊娠糖尿病需注意 日常需做好这些

二胎开放,越来越多人开始筹备2胎,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了,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很大的危害。那么,妊娠糖尿病如何诊断呢?应该……详细>>

妊娠糖尿病常见两病因 血糖筛查需做好

孕期如果饮食不加以控制,就会引发疾病,通常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比较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