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快速血糖测定有好有坏 血糖指标需了解这些

2017-12-04 09:59:4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糖尿病发病年龄的提前、发病率的提高,很多病人30~40岁就开始发病,有的甚至20多岁就开始发病。如果不早期严格控制好血糖,患者就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因此,血糖作为诊断和控制糖尿病的最主要依据,日益被重视。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快速血糖测定:

快速血糖测定注意事项

快速血糖测定仪的优点:

1、取血量少,大约一滴血;

2、所需的测定时间短,通常1min内出结果;

3、价格便宜,每次测定需一条血糖试纸,约人民币5元。

快速血糖测定仪的不足:

采用的是毛细血管血,如指血,也就是全血,由于全血中含有有形的细胞成分,因此,快速血糖测定仪测得的血糖值一般要比血浆糖或血清糖的数值低15%左右。但血糖测定仪监测的是同一患者自身的血糖,这种全血与静脉血之间的系统误差已经得到了避免。诊断糖尿病要依靠静脉血糖,而不是快速血糖仪的测定值,所以,作为监测手段,这一点差别对指导临床用药的实际意义不大。另外,有的血糖仪制造商为了减少对血糖仪检测的血糖值与静脉血糖值的差异,在血糖仪计算系统中把结果进行了调整,使显示的数值为“血浆血糖值”。还有的血糖仪改进了试纸,增加一层滤膜,使检测数值即为血浆血糖值。所以在使用前应先了解该血糖仪的功能。

在快速血糖测定仪的可测定范围内(一般是3~20mmol/L),测得的血糖值比较准确可靠。超过这个范围,测定值与实际血糖值的差距很大,测定仪甚至不显示血糖值,而只显示L或H来表示低于或高于可测定值。此时,应该抽血送检以了解确切的血糖值。其他注意事项包括仪器的校正、血糖试纸是否过期和储存是否合适、试纸编号与仪器的密码是否配套、血样采集和滴血是否准确等。

血糖测定时间

测定血糖的时间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可以一天测4次,也可以测7次,甚至8次。4次指的是早餐前、午餐前、晚餐前和晚上睡前,或者是空腹血糖和三餐后2h血糖;7次指的是三餐前后加睡前,必要时加测凌晨2:00~3:00的血糖。对于未用胰岛素的血糖相对稳定的患者,空腹和早餐后2h的血糖基本上可以代表全天的血糖。

使用胰岛素治疗的1型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主要受外源性胰岛素控制,不同时间的血糖变化很大。空腹血糖不能代表全天血糖水平,因此,要进行多点血糖监测。可先测定凌晨4:00的血糖,在此基础上调整胰岛素用量。三餐前和睡前血糖控制均较为满意了,再加测餐后血糖,使全天血糖得到良好控制。如果患者白天血糖控制良好,而清晨有高血糖,则须测定夜间血糖,排除夜间高血糖(“黎明现象”)或夜间低血糖引起的高血糖(“苏木杰反应”),一般建议患者检测凌晨2:00左右的血糖。

不同时期血糖指标

空腹血糖:是指隔夜禁食8~12小时之后于次日早餐前所测的血糖(通常不超过早晨8点)。午餐和晚餐前的血糖不属于空腹血糖。检测空腹血糖,可以排除相关影响因素,最真实地反映血糖控制情况,同时可以检验药物疗效,尤其有助于发现低血糖。

凌晨3时血糖:监测凌晨3点血糖有助于鉴别清晨空腹高血糖的原因,究竟是由于降糖药物或胰岛素不足引起的,还是由于降糖药物过量导致夜间低血糖引起的。两种现象的处理截然不同。

餐前血糖:指午餐和晚餐前的血糖。餐前血糖可指导患者调整将要摄入的食物总量和餐前注射胰岛素(或口服药)的量。正常人餐后2小时血糖和餐前血糖之差应大于1.0mmol/L。

餐后2小时血糖:是指从吃第1口饭开始计时,2小时后准时采血所测得的血糖值。对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餐后2小时血糖有时比空腹血糖更重要,因为这类患者空腹血糖可能并不高,但因其胰岛素分泌功能已经受损,受高糖刺激后反应较差,而出现餐后高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超过7.8mmol/L会明显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睡前血糖:反映机体对进食晚餐后高血糖的控制能力。监测睡前血糖主要是为了指导夜间用药或注射胰岛素剂量,以避免夜间发生低血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应该如何控制? 血糖控制 血糖

快速血糖仪测定有好有坏 测血糖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烦死人,血糖控制是重中之重。快速血糖仪是很多糖友都会选用的一款血糖测试仪器,它都有哪些优缺点呢?血糖测定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定期检测孕期血糖不可少 饮食上需多加控制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指在妊娠后,出现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减低或明显的糖尿病,不论是否需用胰岛素或仅使用饮食治疗,也不论分娩后这……详细>>

衡量血糖控制好坏有个“金三角”

衡量血糖控制的好坏有个“金三角”,即糖化血红蛋白、进餐血糖峰值、空腹血糖水平。这个指标是评定一类人群血糖控制好坏的金指标。详细>>

血糖测定需注意哪些事项?

测定空腹血糖,一定要在早上8时前空腹抽血测定,尤其是用胰岛素治疗的病人,空腹抽血必须在上午常注射胰岛素时间以前,否则会使测得的血糖增高而……详细>>

血糖测定和糖尿病诊断

对糖尿病诊治情况分析,仅根据空腹血糖诊断糖尿病,可致部分患者漏诊,因为2型糖尿病发病初其空腹血糖可正常或稍高,其主要表现为餐后2小时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