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7成糖尿病患者眼睛有问题 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

2017-11-29 16:03: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糖尿病人突然间眼睛什么也看不见了,殊不知这就是不重视控制血糖的结果。随着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多和糖尿病全身治疗的进步,患者的寿命显著延长,但由此引发的全身一系列并发症也相应增多,眼部并发症就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其中又可分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白内障、糖尿病性眼肌神经的麻痹、糖尿病性青光眼、糖尿病的屈光改变等。这个并发症的概率能够达到70%,这是一个比较惊人的数字。糖尿病人一定要重视起来,做好预防工作,避免这个并发症的出现。

一、控制血糖防眼病,血糖升调以及波动,是造成糖尿病眼病的主要原因,如果能够控制住血糖,那么是可以大大的降低糖尿病眼部并发症的可能性的。

二、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首要任务,但并不意味着只要控制血糖就可以高枕无忧。年轻的糖尿病患者由于工作忙、压力大、代谢旺盛,血糖得到不到较好的控制,要比一般的2型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并发糖尿病眼病。当糖尿病患者的血压和血糖波动大时,眼部微血管易受到侵害,引发破裂出血、黄斑水肿以及视网膜脱落。

三、从糖尿病被确诊的那一天起,患者就应该尽早检查眼睛。不要等眼部不适或视力严重衰退前来就诊,这个时间已经是晚了, 70%因严重的眼部病变导致了不可逆转的视力障碍,甚至失明。

四、抓住最佳治疗期,多数糖尿病眼病具有不可逆转性,平时注意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就能够避免或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病。血糖控制稳定的早期糖尿病患者最好每隔1~2年做一次全面的眼部检查;血糖控制不稳定且病程较长的患者,或已经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应每3个月至半年检查一次眼部。

五、当出现视物模糊、视力减退、夜间视力差、眼前有块状阴影漂浮等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做散瞳眼底检查。通过检查,医生可以了解患者眼底的变化,并对其所处的病理阶段进行判断。

需要注意的是,许多早期糖尿病眼病并不影响视力,单凭视力检查不能准确评价,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期。因此检查一定要全面一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人一定要小心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因为糖尿病真正对我们造成的危害就是来自糖尿病的并发症。如糖尿病眼病就会造成糖尿病人失明的危险。……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眼病?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眼病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糖尿病眼病的预防及患者护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的常见眼病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糖友需预防

糖尿病能引起以下几种类型的眼病,提醒糖友注意预防。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