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不可以喝粥吗?这5款长寿粥却少有人喝!

2018-01-25 08:39:16      

饮食有多重要?可以说,当下有很多疾病的诱因之一就是不良的饮食习惯,而糖尿病作为高发性的疾病,同样也与饮食的关系密不可分。普通人群的饮食尚且不能过于随意,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就更需要慎重再慎重。

饮食得当不仅可以保持健康,还能控制糖尿病的病情发展,因此很多糖友都分外重视饮食。其中对糖友来说,如何选择主食就是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众所周知,糖友吃了米饭,血糖会升高,所以不少糖友会选择各种粥来当主食。但是网上又有说法称糖友不能喝粥,这是真的吗?

糖尿病患者不可以喝粥吗?

糖友能吃粥和稀饭吗?其实,人体容易吸收粥和稀饭这一类的食物,因此食用后易出现导致短时间内血糖急剧升高。由于糖友的胰岛素不能跟上血糖的变化,因此餐后血糖会难以控制。所以对于这一类容易引起血糖升高的食物,糖友要尽量避免食用。

但是如果是喜欢和习惯喝粥的糖友想要食用,也并非完全不可以。建议这部分糖友在喝粥时,应注意少量食用,同时还要慢慢进食,或者可服用如卡波糖这种预防餐后血糖升高的药物。

糖友想要健康长寿可常喝以下5款粥

从上面的论述中,糖友们可以了解到粥是可以食用,只是食用时需要一些事项。那么有没有哪些粥是适合糖友的呢?答案是有的,下面就为糖友提供五款养生粥。

1、菊花粥

食材:菊花(秋菊)、粳米(100g

做法:先煮100g的粳米,随后将秋菊烘干,研制成菊花末,取10g左右的菊花末放入粥中,煮沸即可食用。

功效:清肝明目,可防治高血压、冠心病等。

适用人群:糖尿病视物昏花者。

2、绿豆粥

食材:绿豆(50g)、粳米(50g

做法:如平常煮粥一样煮沸即可食用。

功效:绿豆可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可防治高血压。

适用人群:糖尿病伴高血压、冠心病者。

禁食人群:糖尿病肾病肾衰者。

3、木耳粥

食材:黑木耳(30g)、粳米(100g)、大枣(3颗)

做法:先将粳米和大枣煮熟,随后加入黑木耳,煮沸即可食用。

功效:减少和预防心脏病的发生。

适用人群:糖尿病血管病变者。

禁食人群:患糖尿病的孕妇。

4、葛根粉粥

食材:葛根粉(30g)、粳米(50g)

做法:一起煮沸即可食用。

功效:解热、降血脂以及降低血糖

适用人群:老年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伴高血压者。

5、山药粥

食材:生山药(60g)、大米(60g)

做法:先将米煮熟成粥,再将山药捣烂,加点酥油蜜炒熟,并用勺子揉碎,随后加入粥中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补肾、缓解腰酸乏力等症。

适用人群:糖尿病脾肾气虚、腰酸乏力、便泄者。

本文指导医生:
杨川
擅长疾病:
从2003年起从事有关糖尿病足的临床及基础研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将糖尿病足大截肢率从30%降低到5...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择 糖尿病主食 糖尿病

糖友喝什么粥好?这四款粥可降糖却少有人喝!

目前来说,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根治的慢性疾病,患者需要终身服药控制血糖,以延缓病情的发展。那么大家也知道,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疾病。人体的代谢除……详细>>

喝粥可导致血糖飙升 糖友这样喝粥才是对的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关键环节。不少糖尿病患者喜欢喝粥,但是,爱喝粥的糖友还需担心血糖飙升:详细>>

糖友能喝粥吗 这些粥可多喝

当出现了这些问题后也是会有一些影响的,所以在出现了一些疾病更是要多注意发现问题,尤其是我们大家都了解的1型糖尿病出现,病人们也是要了解一……详细>>

糖友不能喝粥了吗?这样做能安心喝粥!

众所周知,粥类的升糖指数高,特别是长时间熬煮的大米粥和小米粥,其中的淀粉已糊化,进入体内后会快速被消化吸收,从而导致餐后血糖急剧升高。由……详细>>

糖友喝粥可试试喝粗粮豆粥

粥有多种多样,各种杂粮粥和豆粥,只要烹调搭配得当,不仅可以喝,甚至可能对糖尿病人大有益处。豆类血糖指数低于谷类。粗粮豆粥是糖尿病人比较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