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自查有4点 预防需注意5点

2018-01-24 08:42:4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糖尿病发病逐年上升,糖尿病足部病变也日见增多,据统计,在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中的发生率高达2.8%-14.5%。糖尿病足肢端坏疽,是个严重致残性的病证。糖尿病足发病的原因,血管闭塞缺血、神经病变与感染为其发病的重要因素。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定要积极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因此糖尿病足患者一定要做好自查以及预防工作。

糖尿病足症状自查

动脉血管的检查:该项是糖尿病足症状的重要依据,用手指轻触脚背靠近脚踝处皮肤,寻找有无足背动脉搏动及搏动的强弱,可与正常人足背部动脉搏动情况进行比较。如摸不到或脉搏很细弱,表示足背动脉供血不足,这种情况常提示在足背动脉上端有大动脉血管狭窄或梗阻,糖尿病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重触觉:用大头针(或缝衣针)钝的一端轻轻触碰脚部皮肤,看是否有感觉,如感觉差表示触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了解糖尿病足的分级是非常必要的,这样能更好的方便患者了解自己的病情,那么糖尿病患者应如何分级呢?

轻触觉:棉花捻成尖端状,轻轻划过脚底皮肤,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觉到,如果没有感觉则表示轻触觉消失或减退。

温度感觉:用凉的金属体轻轻触碰脚部皮肤,检查脚部皮肤是否感觉到凉;用37℃至37.5℃的温水浸泡双脚,是否感觉到温热,如果没有感觉,表示双脚已有明显的温度感觉减退或缺失。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1、洗脚

注意足部的清洁可以预防感染。热水泡脚是个好习惯,但每次不要超过10分钟,而且水温不宜太高,以用手腕试感觉不烫为宜。洗脚时选择腐蚀性小的香皂等清洁剂,不要硬搓。每次洗脚后要擦干,特别是趾缝。皮肤干燥者可以涂上凡士林膏等护肤品,最好是无味的。修剪趾甲时不宜过短,以免损伤甲沟,诱发感染。

2、选鞋

鞋子的前脚掌不宜太紧,鞋号要比脚的实际长度大半号,还要确保鞋子的内层材料柔软,不挤脚。

3、穿袜

袜子是足部保暖的关键之一,材质一定要选吸水性和透气性好的材料,天然纤维如棉花、羊毛,或棉花、羊毛混纺的袜子。要平整、无褶皱,没有补丁或破洞。

4、多练

糖友要多活动,促进足部血液循环,但千万不要光脚走路,即便家里有地毯,也应穿上袜子。

5、复查

糖友除了每天自查双脚是否有皮肤干裂、起泡等情况外,每次去医院时都应尽量与医生沟通病情,脱了鞋袜让医生检查双脚。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预防 糖尿病足 糖尿病

老糖友水浸脚需防糖尿病足 预防糖尿病足需注意5点

今年以来,广州雨水多,特别容易出现水浸街的现象,给糖尿病患者带来另一个考验。在此,内分泌科专家提醒“老糖友”,平时要爱护双脚,下雨天更要……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穿鞋有讲究 预防糖尿病足抓要点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刘女士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今年48岁的她,酷爱各种各样的高跟鞋。最近她发现自己的大脚趾内侧有一……详细>>

糖尿病足预防需注意5点 这些高危人群尤需重视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目前还尚无满意的治疗痛性神经病变的方法。有用的方法包括加强代谢控制和使用简单的止痛剂,三环类的抗忧郁……详细>>

糖尿病足的自我防护要点 糖尿病足的饮食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目前,不尚无满意的治疗痛性神经病变的方法。有用的方法包括加强代谢控制和使用简单……详细>>

糖尿病足护理谨记4个要点

有资料显示,在西方国家5%~10%糖尿病患者有不同程度足溃疡,1%的糖尿病患者需要截肢。糖尿病足是许多国家截肢首位原因。糖尿病患者截肢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