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当心骨质疏松 做好这件事才是防治关键

2018-02-07 07:03:5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会对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影响,缺钙也是其中之一。过高的血糖,会导致大量葡萄糖随尿液排除,同时,还带走了大量的钙和镁等。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补充钙镁就变得尤其重要。

糖尿病患者也会患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种,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是其中较为经典的一种。他们的肥胖多是由于胰岛素抵抗造成的,他们在糖尿病初期患骨质疏松的较少,但这并不代表与骨质疏松“无缘”。

尿多是糖尿病人的典型症状之一。由于糖友血糖高,大量葡萄糖随尿液排出体外,大量的钙、镁、磷也随尿排走,造成血钙浓度降低,这时甲状旁腺素会促使骨骼中的钙溶进血液中,提高血钙浓度,大量的钙从骨骼进入血液中,最终造成骨质疏松。

肥胖的糖友补钙以饮食为主。正常人每天推荐补钙量为800~1000毫克,糖尿病患者由于钙代谢异常,可提高到1200毫克。饮食中,牛奶钙含量高,而且易被机体吸收,是补钙的首选,需注意的是,牛奶虽是补钙佳品,但不可长期大量喝,因为牛奶中含的乳糖摄入过多易导致白内障。鸡蛋、海产品、动物骨骼含钙量也很高,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合理补钙。另外,患者平时除了补钙外,可多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有利于钙的吸收。

糖友怎么防骨质疏松?

预防糖尿病性骨质疏松,首先是控制好血糖。其次,正常人每天推荐补钙量为800-1000毫克,糖友由于钙代谢异常,可提高到1200毫克。饮食中,牛奶钙含量高,而且易被机体吸收,是糖友补钙的首选。鸡蛋、海产品、动物骨骼含钙量也很高,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合理补钙。另外,患者平时除了饮食补钙外,可多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有利于钙的吸收。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骨质疏松患者慎用雌激素,因为雌激素可引起血糖升高,不利于控制糖尿病。

糖友该怎么补钙?

多吃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如海鱼、黑木耳、黑芝麻、海带、紫菜、发菜、豆腐、瘦肉、坚果等,这些食物对补钙很有利。低脂牛奶富含钙质,其中钙和磷的比例也很恰当,有利于钙的吸收,是糖友补钙的好选择。必要时,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钙补充剂。保持一定强度和频度的锻炼,最好是有氧运动再加上适量的力量训练,可增强骨骼承受负荷及肌肉牵张的能力,能够有效提高补钙的效果,防止骨质疏松。虽然雾霾天不适合户外运动,但是糖尿病患者可以在室内练练太极、保健操,使用健身器材等方式进行运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怎么办 骨质疏松 糖尿病

糖友更易得骨质疏松 防治需注意三点

提起糖尿病的危害,人们往往对糖尿病性肾病、眼底病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足病等耳熟能详。其实,还有一种发生在骨骼系统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详细>>

糖友易患骨质疏松有3因素 如何防治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

在临床上有很多的朋友患有骨质疏松症,多由糖尿病引起,糖尿病引起的骨质疏松大多起病缓慢,可历经数年。临床主要表现为腰酸腿痛、手指抽搐、腓肠……详细>>

三点帮糖友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因为骨密度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老年人很多见,特别容易发生骨折,除了和年龄相关外,有糖尿病也会引起骨质疏松。大约1/2至2……详细>>

糖友冬季护理需注意什么 每日需做好这件事

秋冬季节气温逐渐下降,越来越冷,这个时节也是糖尿病和糖尿病并发症的高发季节,秋冬季节要特别注意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尤其是足部护理,一……详细>>

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令人忧心 防治需做好这件事

很多人对糖尿病的印象还只是老年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儿童也可能会患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儿童糖尿病以及相关的预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