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六个因素让糖耐量不准 日常饮食真的很重要

2018-02-18 08:25:52      

糖耐量,简单的来说就是人体对所摄入葡萄糖的耐受能力。虽然,糖耐量低不是糖尿病并不能说明就有糖尿病,但是出现糖耐量低你患有糖尿病的机率便会加大。但是,糖耐量的检测结果经常有偏差,

因此想要检测结果更准确,大家一定要了解影响糖耐量的因素有哪些。

六个因素让糖耐量不准

1、饮食因素:糖耐量不准与检测者的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如检测者在做糖耐量检查前,过分的限制日常饮食,含有碳水化合物事物食用过少,那么,糖耐量明显减低,检测结果呈假阳性。这可能与人低碳水化合物导致胰岛素分泌较少有关。因此,在做糖耐量检测之前,检测者应保证正常饮食状态,这样检测结果才会准确。如检测者有严重营养,应该在身体调养好后再检测。

2、运动因素:在做糖耐量检测前,如剧烈运动过可能会导致糖耐量偏高。因为比较剧烈的运动会导致人体兴奋交感神经,并会引起某些糖激素(如皮质醇)的分泌这度增加,从而使人体血糖短暂时间内升高,这也就出现糖耐量检测不准的现象。因此,建议在做糖耐量检测时,应保持正常活动量,最好在检测前休息或静坐半小时或1小时再检测。值得注意的上,合理的运动可以帮助葡萄糖加速消化,降低血糖。对于有血糖偏高的人群。

3、精神因素:在做糖耐量检测时,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有些糖尿病患者,每次测糖耐量时都会很紧张,担忧血糖高,而这种心态反而导致糖耐量检测不准。因为,情绪激动会人体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升糖激素分泌加快,致使血糖段时间内升高,影响到检测结果。

4、应激因素:当人体处于应激状态时,糖耐量检测也不准。因此如外伤、感染、急性病发作、手术等应激状态,血糖也可能升高,期间不宜做糖耐量试验。

5、疾病因素:甲亢等内分泌疾病或是有呕吐、腹泻等状况时血糖都会受影响。因此,生病状态下不适合做糖耐量试验。

6、药物因素:糖皮质激素、某些降压药等药物都会影响血糖,使其升高、降低或出现波动。但不能为了排除药物对血糖的影响而擅自停药。如果有生病、用药等影响糖耐量试验结果的情况,建议检测糖化血红蛋白,这一指标可反映过去2~3个月的血糖水平,较为客观、准确。

以上是关于糖耐量检测不准的6大原因,如需要检测糖耐量的人群,应做好检测前的准备工作,这样才能获取到更准确的检测结果。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做糖耐量检测可以判断疾病的好转情况,以帮助患者更合理的饮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糖耐量 糖尿病

糖尿病控制血糖饮食很重要,日常饮食需做到这4点!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控制血糖期间,日常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单纯的使用药物而没有做到饮食,注意是很难让自己的血糖达到稳定,因此糖尿病人……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需注意饮食 这样饮食真的很重要

1型糖尿病又成为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这说明一旦得了1型糖尿病,那一辈子都离不开胰岛素的治疗了,尤其对于青少年儿童患者来说是非常残酷的。家……详细>>

耐糖量异常如何进行干预 糖耐量异常饮食注意什么

日常我们体检时,经常被医生告知您现在属于糖耐量异常。然而我们就不懂了,这个糖耐量异常,究竟是什么?人体全天血糖含量随进食、活动等情况时有……详细>>

暴饮暴食也会导致糖尿病 这样吃真的很重要

随着糖尿病发生的低龄化趋势,夫妻同时或者相继患上糖尿病的现象正成为家庭健康新问题。专家提醒,拥有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是出现“夫妻糖尿病”的……详细>>

糖尿病前期易犯错 这样防御真的很重要

如今糖尿病越来越常见,但是其实只要在前期加以干预,糖尿病还是可以防治的。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糖尿病前期的一些常见误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